张刃:与戒毒者一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5:5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李虹历

  具有学术专长的音乐治疗师张刃,却做了禁毒志愿者。

  “用音乐治病,一定是一种很‘舒服’的过程吧?”听说我要采访张刃,一位朋友说。

  记者也曾经听说,在北京复兴门附近有个“心理治疗健康中心”,就是由音乐治疗师为患者治疗。虽然室内只有一张床,两把座椅,一台电子琴,一套音响,以及香薰花瓣配以柔和的灯光,每次仅治疗两个小时,治疗费却高达500元,但还是有很多病人排队预约。这足以印证,音乐治疗师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职业。

  而具有学术专长的音乐治疗师张刃,却做了禁毒志愿者。

  为了与他取得联系,记者打开电脑,试图“求助”互联网。在“北京禁毒在线”搜索到了张刃的博客后,获知他是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和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的官方网站“北京禁毒在线”的一名工作人员,与戒毒人群结缘已经快4年了。

  那么,从最热门专业毕业,具有研究生学历和独立职业能力的张刃,为什么不去干一份既体面又薪酬高的工作,而偏偏将自己的命运与“吸毒人群”紧紧联系在一起?

  为了尽快得到答案,记者拨通了“北京禁毒在线”的电话……

  不做大学教师,甘当禁毒志愿者

  按照约定,1月15日一大早,记者乘坐411路公交车,前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黄厂的“北京禁毒教育基地”,寻找这位从事特殊职业的音乐治疗师。

  在禁毒教育基地综合办公楼308室,记者见到了正在电脑前忙碌、身着素淡净雅休闲装的张刃。互换名片后,他热情接待了记者。

  “我的童年充满了伤痛和坎坷。两岁半的时候,父母离异。从那时候起,我便开始与祖母一起生活。就在考上大学的那年,祖母突然离去,只留下了我一个人。”

  大学毕业之后,张刃就职于湖南师大音乐系,做了一名受人尊敬的大学教师。为了实现自己更高的追求和梦想,他考进了北京舞蹈学院,就读第二个本科,后因发现专业方向与理想不符而退学。在京城打拼5年后,他又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

  临近毕业,为了写好研究生毕业论文,他来到戒毒所当了普通的禁毒志愿者。之后,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戒毒人员的内心世界,他甚至选择了与男性戒毒者同吃同住。一年以后,他仍然觉得还需要花时间与“戒毒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于是,他向中央音乐学院打了延期一年毕业的报告,继续从与戒毒人员的朝夕“相处”中探寻音乐疗法的最佳方案。

  这些大胆举动,目的只有一个。“我就是要在扎扎实实地完成研究课题的基础上,真正为社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完成学业后的张刃,推掉留校任教的工作,毅然来到北京禁毒教育中心,成为了一名专业禁毒工作者。一有时间,他仍以志愿者的身份扎根在戒毒所,继续用音乐消除毒品带来的灾难。

  张刃说:“很多朋友并不理解我,说我简直是‘疯子’。但我并不在乎。”

  其实,从事这种纯公益性质的志愿者活动,他不仅做过戒毒这一种。在“非典”肆虐的2003年,正在就读“音乐治疗”研究生课程的他,听说很多治疗SARS病人的医护人员经常有情绪异常的表现,于是便闯入“非典”一线,利用自己的所学专长,勇敢地在这里为医生们做“心理干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