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生热议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6:48 人民网

  2008年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各党派和社会各族各界的2237名政协委员将在为期12天的会议中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适逢换届,改革卅载,奥运临近,“大部制”提上日程……2008年的全国“两会”注定是一场“议题盛宴”,也引起复旦学生的热切关注。学生们主动通过校园网提供的视频新闻收看政协会议实况,日月光华BBS时事新闻版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会议的动态情况,复旦大学团委也通过问卷、访谈等各种渠道及时了解复旦学子对政协开幕及对全国“两会”的关注情况。

  1、评价十届全国政协五年履职:踏响了政治文明进程的有力足音

  贾庆林主席在会上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五年工作,展望未来发展。许多学生对报告给予及时关注,并就十届全国政协五年履职发表看法。

  学生们普遍认为,政协的作用近年来不断凸显,履行职责的意识也不断提高,对于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加强各阶层的团结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学生在接受团委调研时表示:“近几年,民主协商更加趋向民主和公开,而政协代表的多样性也使个阶层的利益都能得到充分考虑,这对于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有重要意义。”也有学生表示:“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之行之中,政治协商踏响了我国政治文明进程的有力足音,也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成果。”

  学生们普遍认同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对于当前政协发挥的主要作用学生有着深入的思考。网络随机调研显示,在回帖的146名学生中,45.9%的学生认为当前政协发挥的最主要的作用是“代表更多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有效保护基层人民的权益”,34.9%选择“凝聚社会各阶层力量,保障各界人士广泛地参政议政”,19.2%选择“监督政府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2、对新一届政协的期望:对民生问题有更多“着墨”

  对于新一届政协委员构成的“五多”现象,学生普遍认为是可喜的趋势,使得代表性更多元化。学生们也对新委员寄予厚望,并特别希望他们对民生问题能有更多“着墨”。有学生提及:“今年‘两会’,民生有了更迫切的含义。房价降不降?股市涨不涨?大到医疗改革方案,小到一斤猪肉的价钱,无一不与百姓息息相关。况且,当前中国,农协灾害的灾后重建任务仍十分艰巨,且内有流动性过剩、通胀持续,外还遭遇欧美经济疲软。希望宏观政策能进一步倾向民生。”

  联系前不久广东省政协委员火车站蹲点抓贼的报道,我校团委也就政协委员的职责向学生了解看法。对于事件本身,约有30%的学生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政协工作主要还应侧重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也有不少学生对这一行为表示支持,认为委员的身体力行也很有意义,显示了政协委员对于个人职责的高度重视。有学生总结:“归根结底,政协委员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影响为推动社会建设助力。

  3、模拟提案多有灼见

  我校团委通过校园网发起的 “两会模拟提案”受到学生的广泛响应。不少学子在BBS上畅所欲言,就普遍关心的问题献计献策,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其中不乏建设性的意见。例如,有学生指出,大学生就业难是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可以通过继续加大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扶持力度来缓解这一难题。有学生提议,希望有一些彻底的政治改革,改变现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譬如“扭转‘GDP升官路线’,彻底改变规则,避免地方官员为了升官大搞政绩工程,消耗民众集资”,等等。另外,学生普遍表达了“进一步公开与会代表和委员的提案内容,提高提案的回复处理率,做到‘民有所呼,会有所应’”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