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从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中总结经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常璐 王优玲王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要从低温雨雪冰冻特大自然灾害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2008年伊始,中国南方遭遇的这场灾害,使能源、交通、通信、城市公共设施等遭到严重破坏,死亡129人,直接损失1500多亿元。这场罕见的灾害对中国政府公共服务应急能力提出严峻考验。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和机制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对现代条件下自然灾害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参加此间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中国从这场灾害中吸取经验教训非常必要,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建立健全应急机制。

  “我们还缺乏抗击灾难之后的深入总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

  向文波说,中国50年代也发生过这样大的冰冻灾害,但那时没有现在反应强烈。当时老百姓生活的现代化程度很低,对电、交通、通讯、电视等的依赖都很低。但这一次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对情况的变化可能还缺乏预期。对这种灾害还缺乏深入的认识、把握和评估,因此,造成了一些被动。但整体来讲还是不错的,社会保持了稳定,各方面也正在得到恢复。”向文波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湘娥说,郴州市直接经济损失达两百多亿元,95%的工业企业停电停产、70%的矿井被冰雪淹没、10多万公顷的农作物受灾、10多万只牲畜死亡、数万间厂房民居倒塌。

  目前,郴州市11个县(市)区,中心城区都已通电,供水基本解决。但农村电网的全部恢复预计还要到5月底才能完成。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在提案中提出,此次灾害反映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发展迅速但还十分脆弱的现状,必须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和建设。

  贵州也是受灾严重的地区。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彭伯元坦言,面对长时间罕见恶劣天气,尤其是在常年降雪偏少或几乎无雪的中国南方,一些地方官员对天气变化可能给社会造成的影响的认识是“逐步到位”的。

  他说,由于信息沟通不够通畅,有的相关部门指挥失灵,致使灾害现场出现了一些公共服务缺位。

  彭伯元说,天气变化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既有大自然变化的因素,也与人类日益重视气象科学、增强应对意识和能力密切相关。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是及时因应天气变化组织好公共服务工作,防范和减少灾害性天气给社会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说,一些地方还缺乏足够的统一应急观念。一些部门的运转、管理机制应作调整。一次灾害靠全民动员可以,但不能每次都靠动员全民,根本上还是靠机制化解。

  事实上,在过去5年里,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建立国家应对公共危机和灾害的体系。2003年非典疫情后,中国政府即开始建设全国应急体系。

  2005年1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年末成立了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2007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突发事件应对法》。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各个行业加强了关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全国共制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130多万件,基本覆盖了各地常见的各类突发事件,形成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2008年5月1日起,中国将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将是考量政府是否忠实履行职责的重要标准。应急信息的速度和准确性有望因此而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