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众:我们担心的 总理都想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曹国厂 李怀岩陈黎明)“要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补贴制度。”——在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洱源县,初中老师杨盈川端坐在电视机前,觉得这些话特别耳熟。

  在听完温家宝总理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杨盈川又到网上查看了一遍报告实录,确信一个多月前自己对总理提的建议得到了回应。

  1月23日,杨盈川和12位来自全国不同行业的基层民众代表被请进中南海,参加了由温家宝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这是中央政府第二次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向基层群众征求意见。

  “农村教师待遇比较低,工作、生活环境较差,导致教师队伍不稳定。当前农村教师最盼望的是,提高教师待遇,尽快解决教师津补贴问题。”杨盈川当时在座谈会上对总理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继续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要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补贴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地方财政也都要增加投入。

  杨盈川在洱源县农村中学从事教育工作14年。他说,一些农村教师工作三五年后,尤其是家在外地的教师都在想办法调走,乡镇的往县城调,县城的往更高一级调。“这不奇怪,人往高处走,但这不利于农村教育的发展”。

  杨盈川说:“现在,中央政策好了,老百姓对教育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了,我从事教育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

  与杨盈川一起参加座谈会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说,自己提的几个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了体现,真正感受到了政府的“务实、亲民”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在那次基层代表与中国最高决策层的对话中,他提出,在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就的部分,应该加入“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明显下降,200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3岁,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是了不起的成就”等内容。他说,这些表述同样可以在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

  在湖南省湘潭县响水乡青竹村,生猪养殖户卢国良与几位村民在电视机前认真地听完报告后,激动地直鼓掌。他说:我们担心的几个难题,总理都替我们想到了。

  卢国良作为养猪大户,也参加了当时的座谈会。虽然去年猪肉大幅涨价,这对他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他告诉总理,目前农民养猪主要有四点担心:担心扶持饲养生猪的政策不稳定;担心猪价大幅波动;担心发病死猪;担心饲料涨价,养猪成本增加。

  “没想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专门指出,要认真落实支持生猪、奶业、油料发展的政策措施,要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卢国良说。

  “仅扩大农业保险范围这一方面,就能解除我们专业养殖户的最大顾虑。”他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冰冻灾害期间,全村200多头猪被冻死,只有7头能繁母猪获得了保险赔偿,其他100余万元损失只能由养猪户自己承担。“如今,能繁母猪都有了保险,一旦出现母猪意外死亡,每头死亡母猪能拿到1000元的保险赔偿金。”

  王杉说:“希望这种基层与决策层的直接沟通一直能够持续下去。这样的政府工作报告最能贴近民心,反映民生民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