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台专家解析胡锦涛讲话:释放善意和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2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涉台专家解析胡锦涛对台讲话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胡主席三月四日在民革、台联、台盟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台释善意,也有新意。”全国政协新委员、福建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所长吴能远,五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福建专家:大陆释放善意、诚意和决心

  吴能远认为,胡锦涛是利用这一机会重申十七大报告对台政策的精神,重申大陆方面追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善意和诚意,也期待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尽早展开协商。

  在吴能远看来,胡锦涛讲话中的最大新意在于“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这句话。“这些话虽然以前也说,但从未如此明确、强调,也是释放了大陆方面的善意、诚意和决心,相信会在台湾引起良好反应。”

  同时,胡锦涛也在讲话中针对两岸关系的现状强调了坚决反对“台独”绝不妥协的立场。吴能远认为,“三个最大”的表述非常严正、鲜明地概括了“台独”的危害性,对“台独”分子应该会有很大的震憾。

  军界专家:不要轻易打破平衡

  而另一位新任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对台释放了极大的善意。“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任何问题都可以谈,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对话沟通来解决。这对解决台湾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铺垫和前景,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愿景。”

  罗援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和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谈到要保持两岸的和平稳定。“而和平稳定应该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大陆这方面已经释放了很多的善意,希望台湾人民能够善解。”

  在罗援看来,和平稳定实际是一种平衡状态,应由双方共同来维护。“这就像翘翘板一样,如一方用力过大造成失衡,另一方肯定会采取某些措施使平衡状态能够继续维持。”他强调不要轻易打破这个平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