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称中国不会发生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1: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张英姿 陈琦钿 余亚莲 陈红艳 廖颖谊)“中国不会发生次贷危机!”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刘明康还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一成不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

  中国绝不许搞“零首付”

  刘明康表示,将继续支持房地产行业,他可以确定中国不会发生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因为中国不允许降低房贷首付款比例。“原因很简单,不可能‘零首付’,我们已经提高到三成四成了,中国是审慎的,也不会把一个贷款细分再分再包装,搞成债券卖出去,(这样做的话)最后信息是不对称的,这个市场完全失去了监管。”刘明康解释。

  “从紧”货币政策会随形势调整

  去年底,中国货币政策十年来首度转向“从紧”。但同时,围绕灾后重建以及次贷危机可能导致外需下降的形势,呼吁“从紧”政策应适度放松以避免“超调”的呼声也渐高。对此,刘明康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说法,但他强调政策要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

  有记者问及因为雪灾是否令“从紧”政策会放开一些,刘明康表示,这和政策没有关系,只是因为受了灾,灾后重建需要银监会和银行一起努力。在这个时期,如果仅由于自然灾害造成偿还能力不足,这样的贷款重组短期是可以的,而且不受罚息。他介绍,现在已经发放救灾贷款一千亿元。

  刘明康还表示,目前“从紧”政策没有改变,但“并不是三年五年都不变,现在不变,只是因为“从紧”背后的背景没有大的改变”。所以今年一定要冷静观察,因为国际国内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次贷危机会给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等。而且,所谓“从紧”信贷政策,总体来讲并不是非常紧,尽管信贷增速比去年的16.4%可能要稍微慢一点,但总体增量并未减少。

  港股直通车尚无时间表

  对于备受关注的港股直通车问题,刘明康表示,政府没有放弃“港股直通车”计划,但需时间研究,暂时没推出时间表,他也无法预计计划何时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