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选会”可能公布马英九不符候选人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2:10 东南快报
台湾“中选会”可能公布马英九不符候选人资格
台湾“中选会”调查马谢。

  台湾“中选会”透过“外交部”调查马谢两人是否拥有“外国籍”。昨日“立法院”一开议此议题,立即成为蓝绿大战的火爆点。民进党“立委”希望能在投票日前夕结案,而国民党“立委”则是担心,“中选会”有可能在选前倒数几天才公告马英九不符合候选人资格,引发社会动荡,不过“中选会主委”张政雄左躲右闪,没有多说,仅透露调查的国家不会超过4个。

   民进党

  要求14日前公布结果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昨天首度开会,对于“中选会”及“外交部”查证“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是否具“外国籍”状况,民进党“立委”薛凌要求,应在3月14日前公布结果,同时包括永久居留权绿卡也要一一“揭露”,或是原来有相关记录后来注销,何时注销等资料,“中选会”与“外交部”能否订出期限?

  张政雄答询时表示,“中选会”查证范围没有包括绿卡,因绿卡不是“中选会”的权责,因查证是透过“外交部”,“外交部”也要请所查证国家的移民局或相关单位答复,并非“中选会”请他们怎么做或限期如何,无法办到,只能请他们尽快。

  同样备询的“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科长”陈首翰也声称,“外交部”在2月26日“中选会”来函当天,即电请相关“外馆”向当地政府查证,基于各国法律规定和行政程序,对于这些外国政府何时函复,无法报告确切时间。

   国民党

  批评此举会引起震荡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则批评,离“大选”剩下不到20天,“中选会”也已经公告候选人符合资格,如果在最后时刻才因为某国回复就撤销候选人资格,会引起大震荡。

  蓝营“立委”质问“中选会”,到底已经行文到哪几个国家查“总统”候选人国籍,张政雄只表示查询国家有4个,但以“密件”为由不愿透露有哪些国家。担任“内政委员会召委”的吴育升因此决定改以秘密会议讨论这个议题。

  吴育升宣布改开秘密会议之后说,将进行10分钟的秘密会议。

  “中选会”在秘密会议中说了什么,也不得而知,在选前敏感时刻徒增高度想象空间。一般认为,“中选会”查询候选人的“外国籍”,应不脱英、美、日等国。

   航运界

  大动员力挺马英九

  马英九昨天上午和航运界人士座谈,包括在政党轮替后担任公营企业的董事长以及长荣集团,都由副总裁林省三指派总经理出席,现场重量级人士云集。

  老中青三代航运界大动员力挺马英九,由前“中船”及前阳明海运董事长卢峰海代替长荣首席副总裁林省三向马英九提出建言。

  卢峰海说:“两岸直航问题,我们建议先取消现行‘境外航运中心’不入境、不通关的规定,中途不再湾靠第三地。”

  马英九:“我们会很努力地来做这件事情,一上任就赶快跟对方谈判,把各位谈到的问题,设法来解决。”至于扁再度“大赦台商”,并且研拟松绑台商登陆投资40%的上限,马英九认为动机可议,重要的是能兑现才算数。

   反“公投”

  “立委”发起拒领“公投”票

  为反制民进党“公投绑大选”,包括洪秀柱在内的5位国民党“立委”,昨天以“政治安定联盟”的名义举行记者会,指出不论“入联公投”或“返联公投”,都有4成的受访者认定是假议题,公开呼吁3·22投票当天“只要选‘总统’,不领公投票”。

  “立委”郭素春指出,民进党口口声声爱台湾,每次一到选举,就用“公投”来骗选票,希望“公投”和“大选”分开,让大家好好地选“总统”。

  国亲两党推荐的“中选会委员”刘光华以及赵叔键4日共同提案要求“中选会”重新开会,让“入联”、“返联公投”案与“总统大选”脱钩。至于国民党中央方面,将待这几天的发展之后,在下周三(12日)的中常会对“入联”、“返联”两项“公投案”做出最后的决策。

  扁声称愿意协调

  “台联”主席黄昆辉昨天再度建议陈水扁应将“入联”、“返联公投”案和“总统”选举脱钩处理,黄昆辉会后转述,陈水扁声称若国民党愿意修“法”降低“公投”门槛,那他愿意协调“公投”和“大选”脱钩处理。

  花絮

  大小S力挺蓝营

  3月18日在台北县三重市将有一场演艺界力挺马萧的晚会,蓝营计划邀请年轻的演艺人员出面支持马萧。一向力挺蓝营的大小S也会参加,目前这场晚会正由某资深艺人邀请当红年轻艺人参加。

综合 剑啸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