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我国所有铁路将向资本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2:2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刘薇)昨天,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列席江西团代表讨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铁路是中国目前最优质的铁路资产,上市融资是完全有可能的。此外,刘志军透露,中国的所有铁路,都欢迎各种有兴趣的资本进行投资。

  允许投资目录表已制定

  据刘志军介绍,今年铁道部将采取多个措施,推进铁路投融资领域的改革,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移动设备,都将欢迎各方面资本进入,包括民营资本和外资。刘志军透露,目前铁道部已经制定了一个允许投资的目录表,将向社会发布,中国的所有铁路,都欢迎各种有兴趣的资本进行投资。刘志军同时强调,中国的铁路改革必须要结合中国的国情、中国的路情,需要渐进的,而且注意度的把握。

  具体到京沪高铁,刘志军称,京沪高铁没有考虑引进外资。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来说,建设这样一条铁路,有足够的信心和把握,没有任何问题。他表示,京沪铁路是中国目前最优质的铁路资产,上市融资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具体什么时候上市,不完全取决于铁道部,还涉及到其他部门,还要依法行政,到海外上市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5年内主干线实现客货分线

  刘志军称,中国铁路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不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就是说铁路运行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出行的要求,也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对铁路货物运输的需求。“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开工建设7000公里的客运专线、1万公里的货运大通道,既有线路也要进行提速改造。经过3到5年的努力,中国铁路的主要干线,如京广、京沪等大干线,将可以实现客货分线。“客货分线实现了,铁路的运力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生产力得到极大的释放,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比较困难的局面会大为缓解。”

  京津城铁票价将高于现价

  刘志军表示,京津城际铁路在8月1日前投入运营和使用,是有足够的信心和把握的。至于价格问题,目前还在考虑中,还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但票价肯定会考虑到中国发展的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还会考虑它是当今中国最高水平的铁路线,因此要考虑票价的区别性,会比现行票价高。刘志军透露,在班次上,理论上是三分钟一趟车。

  将重新考虑内燃机车布局

  谈到此次冻灾对铁路部门的启示,刘志军称,铁路部门将重新考虑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布局的合理性。此外,车站的设计也要考虑到旅客运输的实际需要,满足旅客在困难情况下的候车需要。他表示,发电机、发电车的储备上, 也需要总结。

  对于政协委员炮轰铁道部的言论,刘志军称,“有些同志对铁路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意见,批评我们,是对铁路的关心和促进,铁道部将把批评与表扬始终作为改进、改善铁路部门工作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