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今年将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2:44 北京晨报

  昨天,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向全国人代会提交的书面年度计划报告(草案)和书面预算草案报告中,普通人的“菜篮子”、“钱袋子”占据了相当的篇幅,明确提出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力推工资协商制度、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财政部预算草案报告

  今年将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推进资源税制度改革将是今年财政工作重头戏,据悉,基本思路是对部分资源改为从价定率计征,即由从量征税改为从价征税。由于目前国际市场资源价格普遍上涨,改为从价计征后,能将税收与资源市场价格直接挂钩,既有助于通过税收调节资源利用,也有助于政府税收的增加;提高部分资源负税水平;扩大征税范围;统一油气资源税费制度。

  今年将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调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此改革意味着拿同样的工资,但上缴的个税却少了。

  今秋城市义务教育免杂费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支出增长了45.1%。在试点基础上从2008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从今年春节学期开始,进一步提高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适当提高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

  出国经费零增长

  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人、车、会和网络、招待等支出增长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建设。实施出国经费零增长政策。

  今年中央和省级单位将全面实施公务卡制度。这是一张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主要目的是减少传统现金支付结算,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北京今年已经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试点。

  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养老金

  报告中提出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逐步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覆盖范围。今年财政安排安排1263亿元,从2008年1月1日起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逐步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覆盖范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