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京剧进校园要因地制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5:22 东亚经贸新闻

  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教宜育部对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有关京剧的教学内容,并在全国10个省市区各选20所中小学进行试点。

  对此,文艺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宋祖英认为,从小学习京剧是一件好事,京剧是国粹,在当下让京剧走进校园推广传统文化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但是没有必要让所有的小学生熟悉每个京剧曲目,成为专家。因此,中小学生因地制宜地选择地方曲目和地方民族歌曲,更加适合学生的发展。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应该让这些学生在自己熟悉的范围选择,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毕竟目前只是试点,究竟最后的结果如何还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格莱美奖是对中国民歌的肯定

  宋祖英凭借《百年留声》专辑获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提名,成为入围格莱美的中国第一人。对于获得格莱美奖的提名,宋祖英坦率地说,这次提名是对中国民族音乐的一次肯定,让世界关注中国民歌歌曲。知道这个消息时她感觉很意外。

  不过她坦承格莱美对每个音乐人来说都是一个很高的肯定和认同,非常重要,能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提名感到很幸运,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民族歌手可以获得提名。

  谈起东北“二人传”,宋祖英笑着说,她也非常喜欢这一地方戏,会唱一点点。

  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

  “宋祖英教育基金会”过去一直帮助贫困农村地区小孩上学。宋祖英说,现在的帮扶对象增加了,在资助小孩上小学的基础上,开始资助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将来还要资助更多上不起学的贫困地区学生。宋祖英告诉记者,帮助别人是自己的一种付出,但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快乐。

  (特派北京记者 王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