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了 没人再喊“弯脚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进城务工人员,在几年以前,一些自以为各人很“行(hang)势”的城头人,硬是把别个喊成“弯脚杆”、“弯弯”,意思是啥子呢?就是说别个农民工,在农村的时候一直是弯起脚、弯起腰杆“修地球”,面朝黄土背朝天,就算是进了城,脚杆还是没有打“伸抖”。说白了,就是看不起别个农民工,嫌别个土、农,社会地位低。想下那几年,农民进城打工,确实也造孽得很,遭少数人看不起不说,还经常拿不到工钱。还有,农民工因为没得城市户口,娃儿在城头读书,一年还要交几千块的高价,负担重得很哦。

  不过,成都经过几年的城乡统筹建设,城乡之间也没得好大差距了。现在,你走到街上就很难听到哪个喊别个农民工“弯脚杆”了。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都亲热地喊他们“进城务工人员”,他们,从一个不起眼的群体,成为了社会各界关心、照顾的重点对象。先说下工资保障嘛,现在,成都的建筑行业一般都实行工资保证金或者劳务公司派遣这些,有了监管,拖欠工资的事情基本是看不到的了,再加上,最低工资标准这个“刻刻”,农民工现在的收入还是可以了哦。再来说下生活嘛,以前只照顾城头人的廉租房、限价房,现在也向农民工开放了,农民工的娃儿读书就和城市娃儿一样,可以就近入学了。只有农民工活得和城市人一样,那才叫文明城市。

  你说,现在农民工在城头,安逸不嘛!农民工不仅打“伸”了脚,还挺直了背。前不久风靡全国的电影《长江七号》,连著名的喜剧巨星周星驰,都在演一个农民工。今年的全国两会,在广东打工的四川籍农民工胡小燕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更是给全国1.5亿农民工挣足了面子。 记者 张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