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普九教育形成600亿负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21 新浪嘉宾访谈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普九教育形成600亿负债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国家要发展,靠的是人才。各个国家都梦想发展成为人力资源强国,提高本国教育水平,教育发展也就变成公众讨论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为此,新浪网联合央视社会与法频道邀请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先生。以下为访谈内容。

  精彩语录:

  >>>望各级政府能够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

  >>>增加中小学危房改造经费,使得学生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

  柳斌:义务教育法应扎扎实实地贯彻实行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柳老师,两会期间你关注哪些问题?

  柳斌: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实行。首先我关注教师,尤其是贫困及西部地区教师工资的发放,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使教师工资水平真正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

  二,义务教育的生均公用经费。国家采取很多措施,小学可望达到300元,初中达到500元。

  主持人:这个数字看起来还是低。

  柳斌:即使达到了小学300元,初中500元,仍然离保障教育、基础教育需要,有很大差距。希望各级政府能按义务教育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

  柳斌:应增加中小学危房改造经费

  三,中小学危房改造。前些年取消了教育集资、教育负债,所以有几年危房改造属于停滞的状态。现在国家财政状况较好,应增加中小学危房改造经费。

  主持人:目前有多少经费?

  柳斌:目前是每平方米54块多。

  我还关注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过程中,由于政策变化,形成的很多学校的历史旧账,全国统计大约有600个亿。希望各级政府抓住这个时机,加快解决普九教育负债。

  主持人:农民工子女在城市里的教育情况怎么样?

  柳斌:农民工子女在城市里上学,主要依靠城市的公办学校去接收,多数地区解决得比较好。比如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入学的比例,达到了85%,甚至90%以上。但在大城市,像北京、广州,珠三角,上海,长江三角洲等,到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低一些。因为这些地方农民工多,公办学校吸纳能力有限。北京朝阳区要接纳全部农民工子女,每年要新建两所学校,但建不了这么多。压力很大。这种情况下,城市会采取措施,比如允许条件较好的民办学校,也能吸纳农民工子女,政府给学校相应的免费标准,给拨款。

      专题: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两会特别报道《我建议》

      柳斌:解决西部农村孩子公平教育迫在眉睫

      农民工代表康厚明:接受采访比干一天活还累

      农民工代表朱雪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CCTV12《我建议》

  2008 “两会”期间,CCTV社会与法频道联合全国人大新闻局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设部、民政部、新闻出版署等相关部委推出特别节目《我建议》,节目邀请冯小刚、杨澜、郑功成、关牧村、谭晶等知名代表委员,著名学者易中天、著名作家毕淑敏等各界人士作客演播室,为民生法治出谋划策。3月6日至3月16日CCTV12每晚20:00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