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财政“蛋糕”切分凸显民生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周英峰、马勇)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三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廉租住房建设5方面的支出,将分别比上年增加1307亿、458亿、167亿、486亿和17亿元。

  持续增加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是近年来中央财政“蛋糕”切分的重要特点,这种特点在今年尤为突出,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

  公共财政是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增长快速。去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1.71倍。财力壮大,不仅为经济建设提供了雄厚基础,更为办好关系民生的大事创造了条件。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从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到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从保障职工工资增长到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从关注教育、就业、住房问题到加强社会保障,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在国家财政“蛋糕”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

  公共财政向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倾斜,向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倾斜,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所倡导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理念。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解决好各种民生问题,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这就要求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支持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以此为重点推进公共财政职能改革。人们有理由相信,按照党的十七大的部署,我国的财政工作将越来越好地服务于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