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金龙代表:引导过剩资金流向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周英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樊金龙说,“三农”和流动性过剩是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实际上这两个话题完全可以联系起来讨论。建议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把市场上过剩的资金吸引到真正需要资金的农村。

  樊金龙说,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是农村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具体来说,农村有五个地方需要资金投入:一是农业生产条件。包括农业生产所需的水利灌溉、电力供应等设施。目前,一些地方的农用设施已出现老化等现象。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完善道路、交通、饮水、绿化等基础设施,是农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工作。三是高效生态农业。高效生态农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产出高,投入也高,需要外界资金大量介入,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发展。四是新农村建设。中国人多地少,分散的村庄有进行集中的必要,以节省土地资源。做好这项工作同样需要资金支持。五是农民创业。农民无论是搞种植、养殖还是农产品运输,以及其他为农服务的创业,都需要资金支持。

  樊金龙认为,目前过剩的资金流不到农村,主要是投资者需要考虑投入产出比。樊金龙建议,国家应出台一些鼓励政策,推动国有商业银行“往下沉”,使之能真正扎根农村服务“三农”;让民间信贷“往上浮”,使之拥有合法身份进行经营;让工商资本进农村,使之能从投资“三农”中获得合理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