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4.8%CPI目标创新高透出哪些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物价问题,举国关注。将2008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设在4.8%左右的指标创出最近5年来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总 水平调控目标的新高。那么,这透露出了什么信息?

  去年涨幅4.8%今年物价压力大

  “在2007年物价上涨4.8%的基础上,预计2008年物价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这是今年物价调控目标设置 创新高的根本原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单拿今年1月份物价上涨7.1%来说,不难 看出今年物价上涨仍有较大的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也是出于“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价格的翘尾影响较大”因素的 考虑。所谓“翘尾因素”,从经济学上讲,通常是指上年价格上涨对本年度的滞后影响程度。而2007年物价呈现出前低后 高的走势,翘尾因素将更为明显。

  4.8%处于温和到不温和的转变区间

  对4.8%左右的物价涨幅控制目标,有些人也存在疑问: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今年经济将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一般来说,物价在4%以下为温和可容忍的通胀。现在定为4.8%左右,意味着今年物价形势比较严峻,也表明 政府对此做了充分估计。”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不过,4.8%左右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处于温 和到不温和的转变区间,还没有恶化。”

  贾康表示,4.8%左右的物价涨幅目标创近年来新高并不可怕。当前,关键在于防止物价形势出现较为严重的转变 ,呈现明显的通货膨胀,这是物价调控的主要任务。(新华社)

  GDP增速为何连续4年定为8%?

  在我国经济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的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 右。这是我国连续第4年把这一目标定为8%左右。

  “国家今年继续确定8%左右的目标,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意在提示注意防范风险。”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毛伟明这样认为。

  “衡量经济发展,不仅要看速度,更要重效益;不仅要看数量,更要重质量。8%左右的目标是一个导向性的目标, 是希望引导各方把精力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和加快社会建设上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西北大学经济管理 学院博导韦苇委员说。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仍然会超过8%,只是与去年相比会“略有回落”,“因为 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未发生太大变化。”对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他认为这未尝不是件好事,因为适当放缓经济增速,对推进 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机遇。(新华社)

  从紧货币政策会不会松动?

  今年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引发了人们对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松动的猜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 示,今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昨日上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后被记者围住,他指出,由于从紧政策的背景没有大的改变,因此现在并不能放弃 这一货币政策。不过,他也表示,“这并非是两年或更长时间内都不会变。”他表示,根据形势变化货币政策也会适时调整, “今年需要冷静地观察。”

  另外,刘明康明确表示,因为采取“审慎”的房贷政策,“中国不会发生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银监会将不会允许 降低房贷的首付款比例,今后将根据形势发展确定是否调高首付款比例。刘明康昨天还表示,现在暂不考虑允许QDII投资 A股。

  本报记者 廖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