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渐进改革 慢慢消化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高端对话

  王伟: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曾参与以“大部制”为主要内容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制定。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博导,多年致力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研究 。

  葛剑雄: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本报记者陈宝成北京报道

  版本太多是因期望值很高

  成都商报:现在关于大部制改革方案的版本众说纷纭,你怎么看?

  汪玉凯:社会高度关注,反映出公众的期望值很高,政府机构改革已到不得不改的地步;也反映出部门间的改革阻力 不小,可能被整合调整的部门,其反弹非常强。

  成都商报:有人按照惯常思路认为,大部制就是机构合并。是这样吗?

  汪玉凯:大部制改革不是简单的政府机构合并,而是通过机构合并,着重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理顺各方关系,按照 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整体性改革思路,以重构政府权力为目标。所以大部制改革是整个政府权力重组的 “抓手”和切入点。

  成都商报:以前进行了多次机构改革,为什么还没有改到“大部制”的理想状态?

  汪玉凯:以前主要针对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调整,没有比较彻底地从结构上解决问题,但为大部制改革做了铺垫。

  葛剑雄:大部制改革不应只是政府内部的机构整合。如果这样,其功能将非常有限,无非是把6个部长变成1个部长 和5个副部长,或者由一个副总理兼管某个大部。大部制改革更主要的内容应是政府功能革新,是市场的交给市场,明确政府 必要的责任。

  决策执行监督要有分工

  成都商报:大部制改革后,一个大部内部的机构设置应该怎样贯彻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汪玉凯:在大部制内部,今后也会有分工:少量机构行使决策权,更多机构行使执行权;行使执行权的机构可由行政 性事业单位改造而来。

  现在的部主要行使决策权,但今后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将可改造为法定机构,行使执行权;同时整合现有议事协调 机构,把议事协调机构改革、部委调整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整合起来,统一考虑按“决策、执行、监督”互相制约、 互相协调的框架来考虑,而不是分为三块。

  但也有另外一种思路。比如北京海淀区把各政府部门与其分管的事业单位脱钩,专门成立公共服务委员会,把学校、 医院、文化都整合到这里。这样实现了执行和决策的分离。

  大部制改革后的执行机构是放到部内还是放到部外,这还值得考虑。但决策、执行、监督不能完全由一个机构行使, 应加以分化才能有效,这是各国普遍经验。

  改革要渐进慢慢消化裁员

  成都商报: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大部制改革不会如外界猜测的那样迅速进行?

  汪玉凯:改革过程是渐进的而不是疾风暴雨。即使方案出来,也不会马上进入实施,可能先提出具体改革目标,明确 将来哪些机构要整合,现在在哪些地方搞试点,没搞试点前维持现状,这样更稳妥,可行性更强。

  葛剑雄:大部制改革要很好地解决现有公务员的问题。上次机构改革裁减的人员,年轻的去念书,有的从商,有的充 实基层。但现在部级机构数以百计,甚至变相地成立很多正部、副部级单位,原因之一就是这批人的前途没有解决好,因为穿 官衣的念书,有的学校就降低学术标准,把学位授予他们;有的去从商,很快实现了官商结合;有的去充实基层,不久成了“ 太爷”。这些人可以慢慢消化。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只会增加社会的成本,增加基层和民间的负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