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廉租房仅有政策是盖不起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主要通过市场调节解决。积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 困难。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更坚定的决心、更清晰的表述传递着这 样一个信息:一条以“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分类解决各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政策路线图正式登台亮相。

  资金从何而来中低价位啥标准

  “廉租房好是好,不过建廉租房需要大量资金,这笔钱从何而来?房源咋保证呢?”

  “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是什么标准呢?”

  部分代表委员提出疑问。樊金龙代表说:“我觉得现存两个难题:一是怎么核定购房申请人的收入,还存在操作层面 的困难,没有一个统一的诚信系统;二是怎么处理好市场主体与政府责任之间的关系,确保既能保障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又能 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多数城市小户型租赁住房供求矛盾尖锐,廉租住房制度实施面临房源短缺的制约,中等收入家庭 和新参加工作职工的住房问题,在房价过快增长情况下成为住房矛盾的新焦点。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说:“要加大对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供应。”

  解决住房问题有几个两难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昨受本报邀请在新浪网第一时间解读《报告》时,也提出解决住房问题有几个 两难:“房屋价格和土地的供应、房屋的供应是有关的。总理讲要严格控制耕地,保证粮食安全,如果土地控制得比较严,因 为供应需求问题,房价就会上涨。这是我们面临的两难。第二个两难则是,去年土地出让费用是12000亿元,政府挂拍招 是9000亿元,挂拍招的大部分主要是住宅用地,占到80%或者70%,这几千亿将进入房价———地方政府利益和居民 房价的两难。”

  地方政府执行力度也是关键

  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但张瀛岑代表说:“仅有政策,廉租房是盖不起来的。现在的问题是有多少政策执行到位呢?”

  建设部于2006年公布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的70个地级以上城市,某些地处相对发达区域的城市也名列其中, 这恐怕就不是“财力有限”能解释的。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由此可见一斑。此外,资金房源,一直是制约廉租房建设步伐的主 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宋丰年说,发展廉租住房既要解决“房源”所需的资金,又要长期不断地负担房屋维修和住房租金补贴 。因而在各种住房社会保障中,廉租住房所需资金最多。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