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40 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2008年3月6日10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主持记者招待会。以下为部分内容摘要。

  谢旭人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指出,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以及东部的一部分地区补助比例由去年的1/3提高到今年的70%。预算又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设,今年将安排261亿元,在去年财政补助标准月人均提高3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一倍。安排1263亿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

  从2008年1月1日起,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往上提高,对其中一部分退休比较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老退休人员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这个基础上再提高40元。进一步落实好减免税费、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职业培训补贴等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

  此外,中央财政还将大力支持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支持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支持实施农村中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以及县乡卫生、文化站所等方面的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总之,在今年的预算安排当中,把支持“三农”、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通过不断地加大投入力度来进一步保证和改善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