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彰显民生主题侨民拍手称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中国“两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此高度关注。意大利《欧联时报》今日刊文称,中国总理温家宝在5日开幕的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热词不断深化,折射了政府执政理念。民生问题、科学发展观成为了两会的最大看点,报告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求真务实的政府工作作风,广大海外侨民为之拍手称快。

  文章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处处充满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从孩子上学到看病低保,从市民到农民,报告几乎涵盖了国人关心的所有话题,全面展示了中国政府解决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方针。

  文章表示,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最不平凡的五年。应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挑战,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住了考验,克服了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战胜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历史罕见的冰雪等特大自然灾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外侨服务政策,惠及了无数海外侨民,深得民心、深得侨心,令中华海外儿女十分振奋和自豪。

  文章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的未来施政重点。宏观调控、物价涨幅、货币政策、经济增速、商品安全等指明了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报告彰显中国政府民生政策、改革开放政策,重申了中国政府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的决心。

  文章还说,在关注弱势群体、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以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观点,提出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主要制定规划和政策,搞好土地合理供应,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的提法,将有效的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报告中教育、劳保、医疗等一系列政策更是惠及了无数百姓。

  文章表示,从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政府在着力政府机构的同时,将力求合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中共十七大的伟大战略构想,将十七大战略思想落实为行动布局,提高效率,使中国的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跨出新的一步。

  文章说,两会前夕,中国大陆主流媒体联合推出了“我有问题问总理”栏目,让民众向两会进言,参政议政。此举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成为了两会的新亮点。这些充分表示了今年两会是一个开放的两会、一个透明的两会。表现了中国决策高层察民情、聚民心、集民智的执政理念,令人击掌叫好。那些来自最基层的民情民意,没有装饰,没有掩蔽,有的甚至过激,但却拉近了政府与民众的距离,增强了政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文章指出,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是中国政府改善民生的盛会,是聚民心的盛会,两会集民意所结出的丰硕果实,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政府一定会把十七大的理想构建变成美好实践,造福中华海内外儿女,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文章最后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期待着中国政府始终把进言之门向民众开放,希望中国政府以两会为新的起点,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善谋富民之策;最大限度的发挥民力、民智,与广大人民群众和谐互动,汲取智慧和力量。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博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