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阳光照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39 央视二套

阳光应该照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

  “上学难”是一个老话题,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依然是热点。当我在北京郊区,和农民工子弟在一起,看着他们上课、游戏,听着他们读书、唱歌,这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就像鲜花应该在春天里开放,孩子们就应该在学校里读书。看到这一切,让我对两会上听到的一个词“教育公平”深有感触:阳光应该照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

下课之后,教室背后,就成了孩子们天然的厨房

  相信不少人看到这张照片后,都猜不出这是做什么。孩子们笑得那么灿烂,一字排开的锅灶,烟雾缭绕,不会是学生在郊游或者上劳动课吧?

  我第一眼看到时也没猜出来。这是海南省的一所偏远小学——王下乡学校。孩子们不是在郊游,也不是体验劳动,这是他们每天必须的功课,他们上午上课,中午自己做饭。锅是每一个孩子从家里带来的,做饭的米和菜也都是早晨装在书包里带来的。

  学校离家太远,中午没法回家吃饭,学校里也没有食堂,有一间教室已经算不错了。

  于是,下课之后,教室背后,就成了孩子们天然的厨房。

  所有孩子做的饭几乎千篇一律:把米放进锅里用水煮,加点盐巴,再加上一些剁成碎末的青菜叶子。

  这就是这些孩子们每天的午饭。

韩雪艺吃着她自己每天中午做的白米熬青菜

  韩雪艺的小学就是这么度过的,吃着她自己每天中午做的白米熬青菜,读完了小学。

这是韩雪艺现在读书的地方: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族中学

  这是韩雪艺现在读书的地方: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她做梦也没有梦到过这样的教室和校园,她以前梦到的只有山,只有茅草屋——她没出过山,能见到的只有这些。但现在,小雪艺和她的弟弟,还有王下乡所有的孩子都进了这所学校,他们在这里读书、吃住以及看病,全部免费。

在演播室里见到韩雪艺时,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目光慈祥亲切

  在演播室里见到韩雪艺时,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目光慈祥亲切。我相信,看到小雪艺的变化时,他一定非常欣慰:海南省的教育移民路子走对了。

  “教育移民”是海南省走出的扶贫开发新模式,就是将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整体搬迁到县(市)城镇或人口较多的乡镇集中就学。政府对这些学生包吃包住包学费,还管免费医疗。

  在2008年,海南省要在8个贫困县推广“教育移民”工程,把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至今没有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等贫困自然村,处于生态核心保护区的边远村庄的小学生、初中生纳入“教育移民”实施范围。

小丫采访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

  我知道,省部级官员的任期一般是一届5年,但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嘴里,我听到的不是一届或者五年规划,而是一个10年乃至20年的目标。

  谈到“教育移民”的目标,他说:“我们想要经过10年、15年、20年这么一代人几代人的努力,能够让海南省5个国家贫困县,六个省级贫困县最贫困的地方,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走出来接受免费教育,大部分人不会回到山沟里去,少数人回去了,带着新的思维、新的知识改变农村面貌。”

  “百年树人”,做教育就应该有这样长远的眼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