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读胡锦涛涉台讲话:对台工作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3:0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发表讲话时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重要意见,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台湾媒体认为,胡锦涛讲话贯穿全篇的是“坚持一个中国”,倡导团结和平发展,并称讲话表明大陆对台的“立场更硬手段更软”。

  “一个中国”贯穿全篇

  台湾媒体3月4日消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国政协台盟、台联、民革的分组会议上,提出“胡四点”。3年后的今天,胡锦涛选择在同一场合,发表对台谈话,内容大致不脱“胡四点”框架,仿佛3年前场景再现。但在台湾选举前的敏感时机,胡锦涛提出的“新解”,用意值得玩味。

  胡锦涛2005年提出的对台四点意见为: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今天,胡锦涛的第一点还是坚持一个中国,他更补充说,通过谈判,寻求解决两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交往等重要问题的办法,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进行规划。

  胡锦涛今天的新讲法等于把原本比较特定的“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换成是政治、军事的较大范围议题,把原本“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换成是“对外交往”议题。

  这些“新解”看起来似乎让两岸协商的空间,顿时扩大不少,用意不外是呼应胡锦涛“议题是开放的,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的脉络。然而理解胡锦涛的最新讲话,重要的是前提,前提是“坚持一个中国”。

  包括胡锦涛今天说,“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曾经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要努力争取团结,只要他们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我们都将热情欢迎,以诚相待”。这番对“台独分子”的喊话,基础同样建立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因此尽管胡锦涛刻意营造“温情”的长篇喊话,贯穿全篇演讲的“坚持一个中国”的核心却是硬得不能再硬。

  倡导团结和平发展

  台湾《联合报》3月5日文章《胡萝卜与棍棒齐出》:选在台湾选举前夕的敏感时机,胡锦涛亲自出马,将“胡萝卜与棍棒”策略演绎得淋漓尽致。

  昨天他的谈话最特别的新意,是模糊过去要求“台独”人士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改以首次提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团结说”,对绿营人士伸出橄榄枝,表示即使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是大陆要争取团结的对象。

  胡锦涛的谈话长达十多分钟,内容涵盖中共对台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反独遏独”任务、两岸交流现状、大陆将继续推动两岸三通和人员交流、经贸交往政策等。

  争取团结包括从事过“台独”活动人士等,以前有过类似说法,但没有胡锦涛昨天讲话的明确和公开。他在台湾媒体前公开以“团结”向绿营人士招手,说明北京对台湾政局的关注与理解愈来愈深入,对绿营人士之间的分裂与合作等动态进展,有相当程度的掌握,刻意表示要把绿营人士当做“自家人”看待,因为只有自家人才要“团结”。

  胡锦涛昨天谈话还有一个重点,多次强调“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阐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人民的利基、应如何维护和创造以及现在面临的障碍,也是切中要害的陈述。

  立场更硬手段更软

  台湾《工商时报》3月5日文章《政治立场更硬经济手段更软》:在距离台湾选举不到20天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发表最新对台讲话,如果结合近来中国官员释出内部看法,北京突出对台工作的新战略,已经十分清晰--政治上立场更硬,经济上手段更软。

  就目前看来,北京要释出的讯息是,绝不容许“入联公投”成行,但要拉拢曾对“台独”抱有幻想的人士。

  如今的北京,对台湾内部情势的研判,绝非外界想像的一般简单,北京绝非单纯地希望蓝营在选战中获胜、绿营败退。而现阶段,北京真正想做的事情,是要让台湾民众了解到一件事,如果台湾“独立”,这是绝对要出手的事,但在此之外一切都好谈,任何人都可以交往,任何党派都不会被拒之门外。因此,胡锦涛会说,要展开“大团结”。

  再者,北京还想让台湾民众体认到,近在咫尺如香港,都因与中国大陆关系的联动,创造经济发展的飞扬,因此一旦两岸得以重新启动正式协商,对台释出的经济利多,想像空间当然更大。

  胡锦涛昨天对台新谈话,显示北京对台工作拉高了战略目标。一手将民进党与深绿“台独”切割,一手积极对台输送经济利多,北京对台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