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不见“提案大王”值得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4:58 新民晚报

  严宝康

  今年有关两会的各类报道,往日喧嚣的“提案大王”“议案大户”的称呼不见了,代之以更积极、更具有建设性角度的报道,这是值得肯定的。

  提案不分先后,不论多少,关键还是看质量。“一号议案”“一号建议”“一号提案”有价值,二号、三号、四号“议案”、“建议”、“提案”同样有价值;“提案大王”、“议案大户”固然值得敬重,提一条、两条“议案”“提案”的代表委员,同样值得敬重。关键看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的提案的质量与内容,是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是否抓住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每一份议案、提案,都应显示代表委员民主监督的热情和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思考。在议案、提案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稳步提高议案、提案质量非常有必要。好在,5年来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多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在民主科学决策、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议案、提案高度关注民生,呼吁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治理教育乱收费、建立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调节收入分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取消春运期间客运票价上浮等,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不以“一号议案”“一号建议”“一号提案”的方式作报道,不以“提案大王”“议案大户”称呼议案提案多的代表和委员,也显示了媒体报道的成熟,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更精彩的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