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借温家宝车马炮精神论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5:55 中国新闻网
邓中翰借温家宝车马炮精神论创新型国家
  全国人大天津团的新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在全国两会上接受本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发 张量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邓中翰借温总理“车马炮”论创新型国家

  中新社记者 张量

  五日温总理的报告,对于天津团新代表、“中国芯”的开创者邓中翰来说,有着特殊意义——报告谈推进创新的部分采纳了邓中翰的两点建议。这位中国自主创新的典型人物为此深感振奋,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讲述起自己借温总理的“车马炮”精神阐发建设创新型国家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邓中翰博士愉快地回忆起二00五年六月温总理视察中关村的情形,他说:“在听取完‘星光中国芯工程’的汇报后,温总理勉励我们说:象棋中的‘车’是勇往直前的,‘马’是与日俱进的,‘炮’是跨越式跳动的,在科学研究上应该有这种勇气。”

  正是在温总理的“车马炮”精神的鼓励下,中星微近年来取得了非凡成绩。同时,温总理“车马炮”论也让邓中翰陷入了思考,并由此生发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车马炮”新论。

  邓中翰说:“温总理所说的车马炮正是中国象棋中博大精深的哲学。如果我们把政府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一盘棋,那么如何用好车马炮布局就成为了至为关键的建设策略。”

  他饶有兴趣地向记者解释这个新论说:“‘车’是勇往直前的,企业就是创新的战车;‘马’是日新月异的‘千里马’,即人才,也就是战车的活力所在;‘炮’是跳跃式前进的,目标宏远,借力发力,功效卓著,国家中长期规划里的重大专项就是这样的‘炮’。与此相对,政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也应有车马炮的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不拘一格地选拔和使用创新型人才,包括海外人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更多由企业来承担,抓住机遇争取跨越式发展。”

  在一月下旬国务院研究室组织的听取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座谈会上,邓中翰向温家宝总理回忆起“车马炮”的往事,并拿出了自己的“车马炮”新论和五点建议。在四日的全国人大预备会议上,温总理看见邓中翰,点点他,笑着说:“车马炮,记住啊!”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出了很多重要表述,邓中翰深受鼓舞,他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人才的创新实施作用、专项的创新突破作为三位一体,相互促进,实现自主创新。企业、人才、重大专项这样‘车马炮’组合起来,勇往直前,跨越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创新型国家建设这盘棋将必胜无疑!”

  在这位少帅带领下,中星微公司已有专利上千项,产品销售超过上亿美元,百分之百打入了国际PC主要品牌,并占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市场分额,并且没有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树立了中国技术创新在国际上的良好声誉和中星微的品牌,中星微也作为国内首家科技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自称“生活在未来世界”的邓中翰说:“中星微未来仍将坚持走自主创新的路,用科技的力量来改善民生。因为,科技就是从上帝手中获取力量,再分散给大家。科技水平既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也是造福人民的能力。我们很幸运能够为此奉献自己的力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