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果代表:民办教育身份变革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胡锦武) “民办教育良性发展面临许多困难,最迫切的是要明确民办学校的法人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蓝天学院院长于果6日说,身份的尴尬让民办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优秀教师资源的流失,直接危及民办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于果说,创办于1994年的江西蓝天学院虽然经过多年努力,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5万多名师生的民办高校。但由于与公办学校相比,身份“弱势”明显,一些优秀教师因为对前途没有把握,严重影响教学积极性,从而导致教师大量流失。

  “同样是每个月交100多元养老保险金,与公办教师的社保相比,真正到手的退休金可能是天壤之别。”于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但民办学校注册时仍然只能以“民办非企业单位”身份登记。

  身份的尴尬还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如民办学校被以“企业”身份收取企业所得税、民办学校教师因身份制约无法向公办学校合理流动,教学质量受到较大冲击。“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鼓励和规范民办教育,这让我吃了定心丸。”于果代表建议,应落实相关法律精神,将民办学校法人身份明确规定为“自收自支的事业法人”,确保民办教育的良性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