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一个民族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找到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31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科技部长万钢3月6日上午接受央视《小撒探会》节目组专访。万钢部长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自主创新的内容做了解读,并对民族工业品牌提出殷切寄语。以下是采访实录。

  万钢: 一个民族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找到未来

  撒贝宁: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民生问题之外,还用了不小的篇幅谈到了“自主创新”,如果说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那么您认为自主创新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科技部长万钢:改革开放自主创新是我们国家今后发展的一条长期坚持不断的路线。一个民族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找到它的未来。一个国家只有立足于自主创新才能够持续地发展,我这里讲的自主创新不完全是科技创新,当然主要部分是科技创新。从我们各个方面,特别是从我们科技管理部门来说,要更加从深层次找到我们的问题,来促进我们自主创新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健。

  访谈背景: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

  万钢:总书记在安徽视察的企业全是创新试点企业

  撒贝宁:春节前胡锦涛总书记到安徽视察工作,他对安徽的自主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发表了重要讲话。您的体会和理解是什么?

  科技部长万钢:总书记这次去谈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我们一定要培养出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有竞争的创新型企业。我们也感到很高兴,因为这次总书记参观的所有企业都是我们在两年前启动的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试点企业。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增强了自己的创新能力。我想,像奇瑞、江淮这些企业,将来它们都很有发展。

  访谈背景:今年1月11日至14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安徽省考察工作,考察重点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在目前我国最大的自主品牌轿车研发、生产企业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视察时,总书记对奇瑞公司干部职工说,你们企业发展壮大的实践充分表明,自主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成为一流的企业,关键是要培育一流的自主品牌。

  万钢:寄语民族工业品牌 要以节能减排新技术为抓手

  撒贝宁:奇瑞是安徽人最引以为豪的。作为科技部长,您对像以奇瑞为代表的这些民族工业品牌的创立和发展,在未来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寄语和期望?

  科技部长万钢:我是希望奇瑞坚持走自己自主创新的道路,建立自己创新的文化,更多地适应市场的需求,把眼光要放到国际上。但是要坚持节能减排,这是发展的方向,要以节能减排的新技术为抓手。我相信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世界著名的大企业。

  访谈背景:春节过后,央视《小撒探会》节目组赴安徽探访。小撒跟随安徽省长王三运做了他参加全国两会前最重要的一次调研活动,而这次调研围绕的正是企业自主创新这个主题。在陪同王三运省长两天调研后,小撒对王省长做了独家专访。本期节目将于近日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中国法治报道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中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