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声闻:呼唤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34 中国新闻周刊
汤声闻:呼唤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声闻

  提要:从整体上来看,我们对于这次雪灾的应对是及时有效的,但是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希望政府能建立一种比较好的联动机制,使得各种社会力量能够积极投入其中。

  今年年初的冰雪灾害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报纸上登载死亡了107人。我觉得这次冰雪灾害确实对我们政府的施政能力、社会的运转能力是一次很大的考验,也是社会爱心奉献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一个非常大的检验。

  从整体看,这次的冰雪灾害政策应对还是及时有效的。在这次冰雪抗灾中,从媒体的报道和我自己亲身感受到有四种力量,在对抗这次的冰雪灾害。第一种力量是政府,咱们的总理四次下灾区;第二个是军警力量,其中有102个将军上路铲冰除雪,组织疏导旅客。前两天报纸上登的照片非常感人,四个战士连续工作39个小时,站着都睡着了。现在广州日报在寻找这四个战士,结果这四个战士不肯站出来,还说了半天,说他们是执行换岗,临时睡了十分钟,所以他们是一支很重要的力量。

  第三是企业,他们通过社会组织,通过政府给予很大的捐助;最后是保险体系,这几股力量形成了这次救险的一个体系,而且这个体系是行之有效的。

  灾后再看,这个还是有很多可以检讨的地方。首先我觉得从社会力量和民间组织上来看,社会救助报载15.3亿元,政府直接的救灾投入报载是13.98亿元,再次证明了社会组织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从整体上给予他们的评价是肯定的,但是我还看到一些评论和报道,其中雪灾捐赠网就有第一大标题为“房地产企业集体失踪”的报道,当然也有很多房地产企业做了很多贡献,但是从整体上这次雪灾的捐赠网上很少看到房地产企业,这篇文章做了很详尽的分析,就是说房地产企业为什么这次没有踊跃地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第二个标题是“万亿汽车业,勒紧钱腰带”,这次汽车企业表现一般,好像捐献比较少。

  第三个就是灾害严重,保险缺失。文章里面主要是这几年的农业险,还有企业的财产险意识比较淡薄,投保人比较少,因此这次效果也不是那么好。

  还有一个就是公益组织、社会机构行动缓慢。我看到所谓的有些负面的对于这个灾害的报道。作为公益组织我们确实是有一种无奈,刚刚发生灾害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作为公益组织肩负一种社会责任,就是尽我们的能力为灾区做点事情。今天也跟大家说一个消息,刚才民政部正式通知我们,我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被评为5A级基金会。5A级在全国一共是6家,我们是其中1家,实际上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当然也意味着公信力与号召力,但是稍有不慎就会遭到很多指责。因此我们当时在讨论的时候就非常慎重,这个时候是不是呼吁的最好时机?

  社会呼吁和组织确实有一定的程序,今天媒体的同志也非常多,不是说我们随便想呼吁就可以在社会呼吁的,我们首先要看政府的态度。一直看到在中央电视台民政部的同志,在记者招待会上正式欢迎社会组织进行社会募捐,帮助灾区,我们才开始正式公开地行动,否则的话都是我们在底下做的。我们已经尽我们的能力搞了几百万的物资和钱款送过去,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侨商协会,侨商协会这次行动非常快,很多侨商献出很多爱心,我们最大一笔捐款就是来自侨商协会,而且你们的钱我们确确实实用到了灾区。

  另外我们有一套程序,比方灾情的评估,我们从政府得不到网络的信息,完全依靠我们下面向我们报信息,到底雪灾的情况怎么样,到底社会需求怎么样。广西给我们打电话,他人在桂林雪灾,最缺的是蜡烛。因为什么呢?很多年都没有停过电了,大家手里都没存蜡,一停电以后晚上都没有办法,对方询问能不能给他们调一些蜡。我们给北京打电话,上网查蜡烛生产厂,很多蜡烛生产厂都倒闭了。后来终于找到一家,但是要十块钱一只。我说怎么这么贵啊?他们说是佛烛。所以我们对灾情不了解的时候,不轻易发出呼吁,红十字发出呼吁等级有很多,因此这个东西我们要按照程序做事是有规定的,所以显得稍微迟缓一些。

  最后我觉得我们应当检讨的是,我们的国际救灾和国内救灾经验。应急情况的处理应该是累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我们自己的感觉,每一次我们都还要犯同样的错误,或者说在同样的地方我们还是不畅。所以我觉得今天不知道有没有民政部的同志,我觉得还是应该我们进行一次协调,就是说再发生突发事件和这种紧急状态的时候,政府、企业、民间力量,还有包括保险业,这个东西到底怎么联动?这次减灾委员会不见了,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本来有一套应急措施,也有职责的分工,但是这次这套东西都没有用,筹备了很多年但是没有用,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所以希望今后我们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联动机制,第一,希望政府有一个机制,使得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都能积极投入这个活动;第二,希望有些信息发布机制,比如社会需求,哪个地区最紧缺什么物资,大家集体把这个事情做好;

  这次的救灾确实给了我们很大教育,也给了我们很大教训。比方说这次南方的电网倒了,我们非常奇怪,北方东北的塔这么多年从来没倒过,怎么到南方一下雪,把南方的电塔都压倒了?结果听说南方的电塔系数和北方的是不同的,我说你如果那个塔台多投入一点,这次损失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了?他说这不归我管。所以这个事值得大家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