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茂:应更多关注有社会贡献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34 中国新闻周刊
李全茂:应更多关注有社会贡献的企业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救灾专员李全茂

  提要: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灾区人民的顽强斗争和社会捐助起了重要作用。企业发展和我们民族、国家息息相关,企业的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是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国家政策应给履行社会责任的的企业更多关注。

  大家知道1月上旬到2月上旬,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灾害严重都是我们中国历史上罕见的。雪灾突袭,国家减灾委做了一些工作,在此之前这个协调机构就开了工作会议,研究了工作,开了新闻发布会,调集被子、手电、衣服,做了很多工作。

  这次灾害有多大呢?到2月23号为止,一共是20个省和新疆建设兵团受灾,死亡129人,失踪4人。而死亡的人中没有一个是因灾冻死饿死的,都是因雪把房子压塌了或者道路冰滑,因为事故而死亡的。我们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住学校,住机关也好,就是把他们接出来保障温饱,这是政府所做的工作。

  这次农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成灾面积8764万亩,绝收面积2630万亩,森林受到影响面积2.6亿亩,很严重。倒塌房屋48.5万间,倒的,不能再住了,损害房屋168.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这是直接经济损失,不包括间接损失,间接损失就是更大数字了,基本灾情就是这样。

  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还是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我想胜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民政部和财政部先后向19个受灾省份紧急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5.35亿元,其中恢复重建的预拨资金2.04亿元,另外湖南、贵州、江西、安徽、广西、四川等八省,省政府拨出专项资金一共是15.05亿元,另外中央政府协调,向灾区紧急调拨棉衣、被198.8万床,还有的需要蜡烛,多层次的需求,我们协调空军,通过空军直升机空投43吨御寒物资和物品,大年三十晚上和大年二十九晚上都从各地往灾区调运东西,这是民政部协调各个单位共同做的。救灾胜利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

  第二个原因,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站出来,我们大家看到场面非常感人。

  第三个原因,灾区人民自己的顽强斗争,这是主要的,还有就是社会捐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给灾区很大的支持。截止2月27日下午6时,民政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以及灾区省份共接收捐赠款物16.12亿,包括钱也包括物资。其中,民政部直接接收国内救灾款1.253亿元,中国红十字总会接收救灾款物1.17亿元,地方红十字会募集款物1.302亿元,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救灾款物5300万元,上述受灾省区直接接收救灾款物15.13亿元。昨天外交部将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和驻外机构等捐赠的2776.3万元交给了民政部。捐赠对灾区是一个很大的支援,使灾区人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振奋,灾区之所以那么快就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是与全国各地的支持分不开的,其中国内外企业的支持很大。中国企业为什么在国家危难之时这么积极,这么热心,我觉得其中有这么几条。

  第一条,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是紧急相连、息息相关的。一个国家的富强、强大,企业才能发展,社会才有安全保障。如果国家不强大,灾难重重,比较贫穷,那么企业也发展不好,这是安全环境问题。所以我看企业发展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关系非常密切,改革开放政策好了才有中国企业的大发展,所以中国企业为什么这样一呼百应,关键是和民族强盛,国家强盛息息相关。前两天参加侨办组织的捐赠会,一位老华侨讲过这样一句话:中国是我们的家,家有了困难,我们怎么能不管呢?这个话听了以后,印象非常深刻。作为华侨把我们国家看作他们的家,我们本国企业更应该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家里有了困难你难道不管吗?第一点就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富强,和一个国家,和我们的民族是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