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海外华人爱心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47 中国新闻周刊
张毅:海外华人爱心强大
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张毅

  摘要:2008年1月16号,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在我国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期间,这个刚刚成立不足一个月组织,积极倡议和动员海外侨界赈灾,海外侨胞这次捐款捐物超过2个亿显示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强大力量。

  中国侨商会在这次救灾活动中有一定的表现,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是1月16号成立的,1月30号,发起倡议动员海外侨界的力量赈灾,我说三层意思。

  第一,促进中国改革开放和和平崛起的因素很多,但其中有一个很特殊的因素,就是我们借助了海外几千万华侨华人和祖国密切联系的力量。1月16号,温总理接见成立大会代表的时候谈到,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是功不可没的;另外还希望海外的华侨华人要努力实践两个成功,一个是企业经营的成功,一个是社会责任感的成功。

  在策划这次赈灾活动过程中,金鹰集团董事长从新加坡发回传真,一下就承诺了1000万。在这种感召下,短短的五天时间,到2月5号,4900多万,截止到前两天,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统计,海外侨胞这次捐款捐物超过2个亿,还有3000多万从各地陆续汇上来。通过协会的秘书处来协调我们慈善机构也有很多,红十字会落实的差不多是6000多万。

  这仅仅是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对中国情节的一次体现,当然这个不代表过去,在整个中国,我想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海外侨胞这股力量是很特殊的,在每一个时期都有表现。比如刚才提到的抗战时期,我看到的资料,抗战时期民国政府的经费70%是海外侨胞捐赠的,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科技上有造诣的华商起到了突出作用,他们的力量更大,更集中。

  中国侨商会的会员,特别是领导层汇集了一批人,他们起到一种号召力,在第一次倡议发出以后,林文定先生很快进行捐赠,许荣茂先生也捐出一千万港币,应该讲他们有很浓的社会情节和民族责任感,这里面还有郭辅成先生2500万,而且是不要求报道,不要求宣传,直接到位,最后金光集团的黄志元先生在广西捐了5600万。

  国务院侨办主任代表国务院侨办,给他写了一封感谢函,他收到信以后感觉应该还要做更大的贡献,2个小时以后给我们打来电话,追加捐赠500万。当时快近晚餐时候,他和他的父亲共进晚餐时,又共同讨论了这个问题,感觉500万还不够表达他们的心意,接着又追加了1000万。这件事情很感人。

  所以在国家每一个关键时刻,应该关注这批力量,特别是国家、政府和社会应该对他们这种慈善的举措有一个高度的认同并且加以鼓励和保护,就会使我们国家每一次应对社会危机的时候,有一支强大的“海外兵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