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会客:甘肃省长徐守盛谈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22:45 CCTV《新闻会客厅》
小崔会客:甘肃省长徐守盛谈节能减排
甘肃省长徐守盛

小崔会客:甘肃省长徐守盛谈节能减排
节目现场

小崔会客:甘肃省长徐守盛谈节能减排
观察员

小崔会客:甘肃省长徐守盛谈节能减排
主持人崔永元

    央视《新闻会客厅》栏目播出:“小崔会客:甘肃省长徐守盛谈节能减排”,以下为节目内容。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甘肃省省长徐守盛,热烈的掌声欢迎他。您好。我想先问问您,平时有没有时间看电视?

  徐守盛:平时还是要看的,而且每天的中央新闻几乎都要看,只要在甘肃,或者在外地出差,有时间,甘肃的新闻也是要看的。

  崔永元:中央台的新闻看,甘肃台的新闻也看,电视连续剧看吗?

  徐守盛:电视连续剧也看,但是断断续续的。

  崔永元:没有那么多时间。

  徐守盛:没有那么多时间,有时候晚上还要办公,还有什么接待任务了,但是你播出的时间也不是随着我的,我就看不着了。

  崔永元:今天为了让您放松,我们第一件事也是请您看电视。您来看。

  甘肃电视台2007年5月25日《甘肃新闻》:

  甘肃省长徐守盛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崔永元:这是一次新闻发布会,这个我去了您看到我了吗?最后一排向您招手呢。

  徐守盛:也许我还没发现。

  崔永元:但是我觉得这个新闻好像有点问题,他说您讲了这个文化那个文化,这个文化那个文化,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您讲了一个很重要的一件事儿,当时现场的记者都惊呆了,您还记得吗?

  徐守盛:记得。

  崔永元:说的什么当时?

  徐守盛:当时有一位记者向我提出了中央政府要求的节能减排的任务,甘肃是怎么完成的,能不能完成,然后我把我们甘肃的节能减排工作简要地做了一些介绍,然后我就提出了我的诺言,就是完不成中央交给我的节能减排任务,我就辞职,这引起了全场记者的掌声,而且就进一步地激励我们要做好这个方面的工作。

  崔永元:我记得这个发布会完了以后有一个记者就去找到你问,说省长,您刚才说那个事是真的呀还是一时冲动说出来的?

  徐守盛:对。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我们感受的实际状况,必须要这么做,不这么做我们这个发展不建立在又好又快的基础上,那不叫科学发展,而且这种发展污染了环境,给人们的生命和健康都带来问题了,那就不需要发展了。

  崔永元:您说了完不成中央交给这个节能减排的任务就可以辞职,能听出您的决心,但是我就不知道当时您知道不知道污染的情况有多严重?

  徐守盛:我知道,这里我想。

  崔永元:那有把握一年完成吗?

  徐守盛:它不是一年完成。

  崔永元:一年有一年的任务。

  徐守盛:对,整个目标任务是“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在“十五”的基础上,到“十一五”末,节能要达到百分之二十,也就是五年每年要降百分之四。污染物的排放,一个是二氧化硫,还有一个COD(化学需氧量)要降百分之十,每年要降百分之二,它是这样一个五年的任务。但是我甘肃的任务指标我还是很清楚的,一个是我的压力很大,第二个我认为只要我们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采取果断措施,而且有针对性的措施,这个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崔永元:能不能这样说,就是说有可能完成,但是没那么容易,不那么好完成。

  徐守盛:不是那么好完成。

  崔永元:关于污染的情况我觉得我们可以看一些照片,大家可以看看。这些就拍自甘肃。照片的拍摄者今天就在我们现场,他的名字叫段英利,来自甘肃白银,欢迎他。

  崔永元:您好。请坐。您跟省长上台选得都不是一个方向,是故意的吗?省长从这边出来的,你在这边出来的。你关心环保可能不是一天两天了。

  段英利:时间比较长了。

  崔永元:有多长时间了?

  段英利:有七八年了。

  崔永元:您的工作是做什么的呢?

  段英利:科普宣传站,这是科协系统一个专门宣传机构。

  崔永元:您的宣传有用吗?

  段英利:这种潜移默化我觉得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从开始多数人感觉到,是怪怪的那种现象,到逐渐逐渐认可,再到大家都参与进来。

  崔永元:让省长看看,他宣传就是这样。这是个大篷车是吧,这是您画的画。是您画的画吗?

  段英利:这幅作品是通渭的一个画家,他画的,也有我画的,没有展出,我把它作为一个奖品,老乡很欢迎,他们就参与到这个里面,包括城市的、乡村的农民,我们作为一等奖奖励他们。

  崔永元:省长您怎么看民间的环保的这种力量?

  徐守盛:要搞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必须要把民间的力量动员起来,只有广大老百姓动员起来了,形成全社会的一种节能减排的氛围,我们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而事实作为政府主导的每项工作,只要有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这项工作肯定能干好。

  崔永元:希望有更多的人有他这样的做法。

  徐守盛:有更多人加入到、参与到这个义务宣传,同时来参与,更何况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就需要全民动员,大家来共同参与。

  崔永元:您在白银是吧?

  段英利:在白银。

  崔永元:您给我们描述一下白银污染最严重的时候什么样?

  段英利:在白银待过凡是三十年时间的人,大多数都记得,就是说一般你早晨穿上白色的衣服,到晚上不用说袖口里面或者领子里面,它的外面都黑乎乎一片,基本上真是不敢穿白衣服,这是大家都清楚的。

  崔永元:大家穿的衬衫都是深色的衬衫是吧?

  段英利:是这样的。

  崔永元:就是您虽然很着急,但是还是动了很多脑筋。

  段英利:还比较费脑筋。

  崔永元:我理解你做的这件事是希望人和自然和谐。

  段英利:是的。

  崔永元:我知道省长是从江苏到的甘肃,不知道您上任的时候,在飞机上看到这片土地,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那跟东部沿海完全不一样。

  徐守盛:对,对我来说,我原来生在江苏,长在江苏,也工作在江苏,应该说我到四十八岁的时候,中央决定我调到甘肃省来工作,四十八年我一直是生活在青山绿水,而且是水乡里面泡大的,我到甘肃来,因为原来我在读书的时候知道有什么戈壁沙漠和黄土高坡,真正我调到甘肃来的时候,组织上送我到甘肃来上任的时候我第一次到甘肃,因此我从飞机上要到中川机场往下一看,我说这不是一个战争(指挥作战)的大沙盘吗,就是一个(指挥作战的)大沙盘吗?一点绿的东西都没有,而且我当时去的时候就是十月份,是十月初,因此我说这个地方还能有人生存吗,应该说有相当一部分地方就不适宜于人生存。

  崔永元:那个时候是不是特别希望飞机调头回去。

  徐守盛:那还不行。

  崔永元:这是任务,组织交给的任务。

  徐守盛:对,组织交给的任务。

  崔永元:我听说您爱人看到一片沙漠,一片戈壁的时候,好像更伤心。

  徐守盛:对,当时她在飞机上,因为她送我来的,飞机上就哭了,哭了以后两个人就坐在一排,我就做她的工作。

  崔永元:我想您上任的时候肯定是想发展这个地方的经济,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会不会跟您后来大力推行的节能减排有些矛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