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称收入分配不合理越来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2: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北京代表团开放团组审议上发言称,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越来越明显。他建议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格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

  中国存在投资过快问题

  林毅夫说,2003年后,我国一直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货币投量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三个问题。对于这三方面,他个人认为最核心的是投资增长过快。为此,要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解决。

  资源税费应该提高

  他表示,这样的收入分配格局,和改革不到位有关。首先,中国的金融机构以大银行、股票市场为主,这种结构导致能够多给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影响;其二,现在资源税费非常低,而能得到资源开采资格的矿山企业则有着巨额利润;第三是垄断性行业的存在。三大原因导致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越来越明显。

  至于如何解决,林毅夫认为当下的中国,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收入格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

  同时,资源税费应该提高,一些资源型行业要变成与风险相适应的正常的盈利行业,而不是暴利行业。

  建议提高利率控制物价

  林毅夫认为,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投资增长很快,从而导致建筑材料、能源等相关材料价格上升。

  他认为,实行这个政策有两个主要选择,一是提高利率,一个是提高存款准备金,应该更侧重哪个?他认为应更多地用利率政策。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减少可信贷量,从历史经验看,必然使解决很多就业的中小企业受损。同时,随着物价指数上涨,如果不提高利率,就把钱赶到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这样不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林毅夫表示,对于汇率,只要坚持可控和渐进的方式,热钱就无法从投机汇率上获利。

  他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必然上新台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