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用法律经济手段控制日常消费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2:50 长沙晚报
委员建议用法律经济手段控制日常消费品价格
日常消费品关系千家万户,它的价格上涨已成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陈飞 摄

  特派记者 王洁

  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是当前群众反响较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张大方带来了一份《关于控制我国当前日常消费品价格普涨建议》的提案,呼吁政府采用法律和经济等手段,适当控制消费品普涨。

  现状:物价涨幅刷新历史新高(小标)

  张大方收集了一份数据材料。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0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3%,其中,粮食上涨6.5%,鲜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6.5%。

  “物价上涨持续时间长,涨幅创历史新高,且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由以粮食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的上涨为推动力量。”张大方分析说。

  张大方委员认为,粮价上涨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对农民增收是有利的,但对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体却压力倍增,只能减量降质消费。而随着日常消费品带动其他类别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农民用来购买农资的支出大大增加,相对于粮价的上涨,农民得到的实惠被大幅削减。

  症结: 五大因素促日常消费品普涨 (小标)

  “本轮物价上涨的原因除了世界经济强劲增长,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外界影响外,还有国内五个方面的主要因素。”张大方说。

  “我国经济继续高位运行,由此刺激社会总需求上升,推动物价上涨。”“城乡居民收入出现了少有的快速增长态势。劳动工资水平上升再加上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的扩大,一方面将直接抬高企业成本和产品成本,诱发成本推动型通胀;另一方面,将提高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导致需求推动型通胀。”张大方说。

  张大方同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反弹的压力较大、消费增长势头强劲、市场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充裕的资金形成购买力等,都是促进物价水平上扬的因素。

  对策:法律经济手段双管齐下(小标)

  张大方建议,国家采用法律和经济等手段予以适当控制日常消费品价格。

  “通过《价格法》规范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建立政府以及公共事业部门价格形成的民主程序和科学决策机制。”张大方委员认为,可采取社会调查,分析变化趋势,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提出方案,最后通过举办听证会和涨价幅度限制等手段来控制价格。

  “再者,充分运用经济手段调控市场物价。建立重要商品、战略物资储备和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和手段,减轻市场突变带来的冲击和振荡,确保市场供求平稳和价格稳定。”张大方委员建议,还要用好用活价格补贴等政策,实行农产品价格保护政策,以及政府部门要完善农产品价格调控体系,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的工作,制止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