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顾全大局力保北京奥运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3:41 燕赵都市报

  关于保障奥运供水

  ■路透社:河北作为给北京供水的大省,近来又遭遇严重的干旱。那么,河北将如何确保奥运期间给北京供水?那么多的水供给北京,河北又如何解决本省的工业、农业用水?

  ■付志方代表:水资源对我省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它关系到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老百姓的生计,我们十分重视。但是河北顾全大局,我们有能力保证北京用水,不仅在奥运期间,就是在奥运之后,也有能力保障向北京供水。河北作为水资源匮乏的省份,我们将首先抓好节约用水,在这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后还要有相应措施。从长远来看,河北的水资源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为南水北调工程将为河北补充大量的水;我们从山东引黄河水输入白洋淀的工作也正在实施。河北的水资源一定会得到高效、合理的利用。

  关于京津冀区域合作

  ■香港南华早报:在环渤海金三角区域合作中,河北如何避免“虹吸”现象?在发展贸易方面,河北与香港有什么合作项目,有什么措施吸引外资?

  ■沈小平代表:京津冀同属于环渤海地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又有着各自的发展优势。在未来,我们还要本着分工合作、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产业的分工合作上,发挥河北的优势,在河北主导产业的发展上,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石化、装备制造业等。在基础设施方面,河北要发挥四大港口优势,充分利用环京津陆路交通发达的便利条件。在市场供应上,我们也将在为京津市场提供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中扮演独特的角色。

  河北和香港地区有着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河北利用的外资中,香港地区占的比例很大。今后河北与香港的合作,特别是在服务业合作中空间很大,前景广阔。

  关于保障北京空气质量

  ■中国日报:河北省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北京的空气质量?

  ■朱正举代表:我们已经建立了奥运期间保证北京空气质量的联动机制。

  ■付志方代表:保障空气质量不仅仅在奥运期间,这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保证北京的空气质量,核心问题是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目前建立了严格的污染物减排责任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我们确定了一批污染减排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制定了一系列控制污染物排放的政策措施,还将从法制上规范限制污染物排放。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大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并且将加大社会宣传力度。

  关于落后地区发展

  ■大公报:请问张家口郑雪碧市长,张家口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你们如何实现后发优势、超常规发展?

  ■郑雪碧代表:张家口在河北省属于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但通过十几年的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经济增速已经赶上了全省和全国发展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大会的要求,特别是总理对欠发达地区的政策规定,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开放的理念和思路引进外资,提高竞争力、实力和活力。我们将加大开放力度,利用张家口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面对京津、沿海地区和国外一些重要区域开放。张家口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潜力很大,我们将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改革力度,破除体制和机制障碍,使原有的企业焕发生机和活力。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从张家口来讲,现在有两个问题需要认真解决好,一是省政府已确定的张涿高速公路要加快进度;第二,张家口未利用的土地多,荒山、荒坡多,我们将利用这些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