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试验区建设 为全省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陈文勇 张魁勇 摄影 邹小华)站在科学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成都将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坚持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同发展共繁荣,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昨日,在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在驻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春城说,从2003年开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实施了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核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的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强力推进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梯度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稳步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加快推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规划体制机制、城乡管理体制、公共服务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实践,全市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初步形成了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破解“三农”难题作为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使命和成都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要努力完成好的一张答卷。李春城说,统筹城乡发展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实践证明,解决“三农”问题,一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如果忽视城乡统筹,就“城”说“城”或就“三农”抓“三农”,都解决不好“三农”问题。二要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大力推动“三化联动”,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整体推动城市和农村的发展,逐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机制。三要大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坚持从完善政策和加大投入入手,着力建立城乡一体的户籍、就业、社会保障制度和覆盖城乡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四要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着眼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大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市场化改革,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保证城乡一体化深入推进,使“三农”发展走上城乡良性互动、科学发展的轨道。

  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如何立足现有工作基础,落实好省委总体工作取向。李春城说,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市的重要责任,也是落实省委提出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总体取向的宝贵基础和必然选择。我市经过几年的实践,推进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已经形成,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和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干部队伍也积累了宝贵经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定了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构建西部“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等目标定位和一系列重大部署,省委书记刘奇葆同志对成都提出了“两个率先”、“两个带动”,成为四川“首善之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成都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开创成都发展新局面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们立足于过去工作基础,对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五个带头落实”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在全省发挥好带头和示范作用,为全省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