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高地”建设的热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4: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冲击力!

  昨日在京举行的四川情况介绍会会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强烈的冲击力。

  巨幅背景板上,搭载了“嫦娥一号”的火箭跃然腾空,歼10飞机破纸欲出。场内四周,“一主、三化、三加强”的思路和“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构想化为一幅幅巨大影像,烘托出会场正中的主题标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与强烈的视觉效果呼应的,是会议的内容。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副省长黄小祥、黄彦蓉、张作哈、陈文华出席介绍会,与中央、境外和京、沪、粤、桂等各地63家新闻媒体的130多位记者面对面交流。

  “高地”如何构建?群众如何受惠?主持会议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宣布会议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记者们还把六位“发言人”分别围了个水泄不通。等最后一位省领导接受完采访,距会议结束已有20多分钟了。

  【省情看点】

  力争在三个方面率先突破

  蒋巨峰的开场白有高“含金量”,寥寥数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奋进跨越的西部大省形象奔来眼底。

  话锋一转,围绕省委确定的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定位,蒋巨峰直言力争率先突破的三个方面。

  创新投融资体制,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建“高地”,交通仍然是最大的制约因素。

  “请大家看看这幅图。”规划中的出川铁路、航线、成都轨道交通……蒋巨峰介绍了我省从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四个方面同时启动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构想和行动。

  庞大的投资从何而来?蒋巨峰说,除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和整合我省财力外,最根本的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更多地吸纳和引导社会资本。如,加强银政合作,促进业主多渠道融资。

  省里正在筹建投融资平台——蒋巨峰向记者们透露了一个新信息。这一平台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是力求更多地吸纳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水务、环保等。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宏观调控是机遇。”蒋巨峰的话让人耳目一新。

  他接着说,四川要做强做大现有的优势产业,并依托科技、人才、市场和资源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

  转变之一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我省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建设、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探索风险投资机制、强化人才支撑。

  其二是以畜牧业现代化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畜牧业现代化试点经验将进一步推广,并拓展延伸到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以及为农服务的服务业等领域。

  其三是以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为突破口,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用十年时间,建成以成都为核心的西部金融中心。

  实施民生工程,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

  398.78亿元——记者们对蒋巨峰列出的民生清单很感兴趣。

  今年,我省预算安排近400亿元用于实施八项民生工程。蒋巨峰说,要在去年“十大惠民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蒋巨峰说,通过实施民生工程,促进共建共享,有利于形成内在动力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发展致富的主体作用。我们将引导、支持、鼓励更多的群众创新创业、更多的企业做强做大,形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劲态势。

  经济日报记者:四川如何以工业为主导,推进新型工业化?

  魏宏:我们把推进工业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工业跨越带动全省跨越发展。总体思路是,以大中型企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为重点,以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以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为支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优化工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快工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工业综合竞争力和带动力,力争把四川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特色资源开发基地、中西部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强省。

  具体举措是,加快资源转化,在发展优势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在发展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节能降耗提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培养大企业集团,在打造工业发展龙头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充分开放合作,在工业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

  广西日报记者:四川将如何加强与广西的合作,同享北部湾经济开发区带来的新机遇?

  黄小祥:北部湾的建设,使远离东部沿海口岸的西部地区有了最近的出海口。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三向拓展,四层推进”,广西是通向东南亚、南亚最近的通道,我们更好地与广西合作,向外扩展。结合四川正在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使外部资源支撑西部地区更好地发展,使外部市场满足西部地区不断扩大的生产能力的需要。

  我们设想有几个合作方向:一是搭建新的合作平台。让东博会和西博会相互依托、相互补充、共同受益。二是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推动、企业主体的合作新模式。第三,形成对外开放和引进相结合的区域合作关系。

  新华社记者:最近几年,众多世界500强纷纷到四川落户,四川的优势在哪里?今后在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方面有何打算?

  黄小祥:四川之所以能吸引国内外大企业把目光投向四川、把资本投向四川、把技术转移到四川,一是四川受过教育的劳动力非常丰富,人力成本只相当于沿海地区的2/3左右。第二,四川的市场延伸覆盖到西部绝大部分省区。同时,四川注重解决物流成本较高的问题,企业可以通过享有综合成本较低的优势,来抵消一部分物流成本较高的劣势。第三,四川工业产业基础较好。第四,四川拥有丰富的资源、能源等生存要素,发展前景广阔。我们有信心进一步优化环境、改善服务、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争取有更多的企业落户四川。

  光明日报记者:在提高大学生就业率上,有什么措施?

  黄彦蓉:到去年11月底,四川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4.02%,比全国高约10个百分点。我们的具体做法有:引导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需要更多的智力人才支撑。高校应调整专业学科结构,培养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农村的创新人才;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大批实用人才,支撑四川快速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在填补川西地区铁路空白中,怎样处理生态和建设的关系?

  蒋巨峰:现代化建设中,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过程中,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度重视、同步考虑如何保护生态,保护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发展需要交通畅通。铁路所占土地较少、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我们在线路选择上基本是按照原来有一定基础的走向设计。比如今年争取开工的成兰铁路,铁二院已经进行了多年的研究论证,选择了生态环境承受能力相对较好的线路。在川西高原,我们将运用现代技术,尽可能多地打穿山隧道,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川藏铁路也大致是沿318国道的线路走。

  我们会采取一整套制度,落实责任,搞好生态修复,尽快恢复沿线生态环境;立足长远,加强生态建设,力争沿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使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中央电视台记者:农业大省怎样推进农业现代化?

  张作哈:一是把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水利建设为重点,搞好耕地质量建设,加快农业机械化建设。二是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培养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基地。三是推进畜牧业现代化试点。四是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五是加大培养新型农民的力度。

  凤凰卫视记者:四川节能减排工作进展如何?

  陈文华:据初步测算,去年我省节能减排目标可望完成,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幅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我们确定的节能目标高于去年,从2005年算起,二氧化硫累计削减量不低于9.44%,化学需氧量累计削减量不低于2.5%,氨氮减排也纳入了省定目标。

  凤凰卫视记者:请介绍一下四川实施廉租房政策的情况。

  黄彦蓉:四川有低保家庭60万户、166.8万人,近半需要解决住房问题。我们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低保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一是支持修建小户型房屋;二是政府修建廉租房,低价租给低保家庭;三是完善保障制度,目前四川已解决了42%的城镇居住最困难的低保家庭租用廉租房的问题,未来还将不断扩大解决面。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谭江琦 杨晓 方晓哺 张宏平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陈文勇 张魁勇 邹小华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