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强制推行医疗责任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5: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吴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本报记者 殷玉生 北京报道

  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一直关注医患纠纷问题,经过长期调研和认真思考,她试图为医患矛盾找出一个解决办法。昨日,吴明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由政府或其他第三方机构向医院派遣社会工作人员来充当医患之间的“缓冲带”,并在医院强制推行“第三者责任险”,从而逐步在医患之间建立信任。

  近年来,医患矛盾逐渐升级,医患关系急剧恶化。深圳一所医院的医生护士戴头盔上班,甚至还出现医院请警察当副院长的“奇闻”。

  吴明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不少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很低,对医疗技术和医疗过程又不甚了解,对医生的期望过高。即使医生尽了力,可一旦疾病没有治愈、出现并发症或不治身亡,就认为是医生没有尽到责任,采取过激手段来“维权”。

  吴明认为,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医务人员要么保守治疗,要么尽可能给病人做所有可能的化验、检查,提供最先进的治疗技术,目的仅仅是能够自保,“这也是造成‘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针对医务人员“不敢治疗”的问题,吴明建议强制医院给医生购买医疗责任险。

  购买医疗责任险后,一旦出现医疗纠纷或事故,由保险公司处理相关事宜,并根据保险条款对患者进行补偿。2007年7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动医疗责任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全国推广医疗责任险。但据吴明对部分医院的调查,保险机构赔付额仅为几万元,最多十几万元。很多医院购买一年后就不再参保。

  因此,吴明建议在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险机构建立医疗责任险,像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那样,强制医院购买,并形成社会规范,使患者及其家属养成有医疗纠纷就去找保险公司的习惯。“医疗责任险也可以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但政府应专门制定相关法律,规范他们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