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民主党派主席共识:协商式民主框架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5:40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政治协商是实现民主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协商式的民主,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对民主的一个重大贡献。”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昨天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周铁农总结政治协商有三个渠道:在人民政协内部的协商;各党派中央的负责同志和中共中央的负责同志直接面对面的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比如在中南海开的协商会;各个党派可以根据调研当中发现的问题,或者在了解社情民意当中所形成的一些意见,直接以书面的形式向中央或者是中央有关部门写出政策性的建议,叫做书面协商。这种协商有的时候会演变成面对面的口头协商。

  “这三种形式的协商我都参加过。初步统计,民主党派和中共领导同志的直接协商,我参加了100多次;在政协里协商,次数比这个还多;民革中央直接向中央写出的书面政策建议,这十年当中有几十份,涉及到的问题及政策建议大概有几百条。”周铁农说。

  致公党主席万钢补充表示,此外还有一个协商形式,就是在各部委的工作也和民主党派中央在一起。“严主席上任不久,就带团到科技部提出建言,对科技部的工作支持很大。我们也走访其他民主党派。”万钢强调,在其他部门当中,如教育部到致公党调研,作为致公党主席他也提出意见。

  “其实除了在决策前征求意见外,现在在政策执行中间执政党和政府还与民主党派进行协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继宣教授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作的报告中表示,十届政协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委员共商国是,参加分组讨论71场;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政协大会发言,参加小组讨论1300多人次。召开10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5次专题协商会。

  “民主协商制度是个不断地程序化、制度化和可操作性不断加强的过程,现在越来越明确。”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表示,其意义首先在于有利于执政者听到来自多方面的声音,兼听则明。其次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有组织力量和专业背景使提案有分量、有质量。

  王继宣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往民主协商这块,执政党是临时通知民主党派来协商,易流于形式,自200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后,特别突出了政党协商,加以规范化,“现在则是提前告诉,并提供相应文件,为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了很大空间。”

  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更进一步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是在中央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两种民主形式。”王继宣说。

  周铁农昨天表示,政治协商对于推进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对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于一些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民主党派认为扩大党外人士参政战略成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