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是政治走向成熟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3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是中国政治制度逐渐走向成熟的体现。正如有论者所说,代表、委员主体已经从过去那种个体化、人格化、精英化,不断地向组织化、规范化、全员化发展,早期那种迷恋明星的阶段已然时过境迁,明星、大腕的政治优势逐渐走向“边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文章摘录如下:

  赵本山是全国人民喜爱的小品明星,在“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中,赵本山连续10年当选。作为文艺界的一个名人,赵本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本也是无可厚非的。而且在历届人大代表中,像赵本山这样的演艺明星也不少。

  但政治不是娱乐,谁有资格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绝不是只看他的名气和受大众欢迎的程度,否则肥皂剧的明星们可能最适合。一个明星能演好小品、拍好电视,只能证明其艺术上的能力,并不代表其参政议政的能力。这次赵本山没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说明其参政议政的能力,离一个真正合格的人大代表还有距离。这是民意的理性选择,不能怪春晚排练影响了他作准备。

  代表和委员的身份,不是一种政治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需要倍加珍惜。然而遗憾的是,每年两会期间,有不少娱乐界、体育界的代表、委员,总要因各种原因缺席会议,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参政议政机会。试想,如果将这个机会让给另外的代表委员,他们通过提案,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能为百姓办多少实事。

  因此在笔者看来,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是我国政治制度逐渐走向成熟的体现。正如有论者所说,代表、委员主体已经从过去那种个体化、人格化、精英化,不断地向组织化、规范化、全员化发展,早期那种迷恋明星的阶段已然时过境迁,明星、大腕的政治优势逐渐走向“边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对于那些“请假代表”、“请假委员”无疑也是一种警示。(陈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