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评说5年社会建设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邬焕庆、杜宇、万一)“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五年累计2.43万亿元”“全国财政用于医疗卫生支出五年累计6294亿元”“全国财政用于文化体育事业支出五年累计3104亿元”“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五年累计666亿元”“全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五年累计1.95万亿元”……

  这一个个数字,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国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的成就。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候指出,过去5年,随着我国社会建设取得的一系列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向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五有”的目标不断迈进。

  “民生财政”夯实“五有”基础

  “看病能报销大笔医疗费,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江西省赣县白石乡上横龙村村民钟忠莲2007年上半年患病住院,花了4万多元钱。按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规定,她在年底一次性在当地卫生部门报销了1.5万元。

  “5年前,在很多农村,看不起病、吃不起药是个大难题,而现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扩大到全国86%的县,参合农民达到7.3亿人,农民看病吃药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卫生局局长屈谦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我粗粗计算了一下:这5年中央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在5万亿元以上,占5年中央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长王保存说,“这种向民生倾斜的财政投入,夯实了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个目标的基础。”

  从住房到教育、从就业到扶贫、从医疗保障到养老保险……五年来,财政资金向民生环节倾斜,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城乡百姓从自己生活的各个细节,切身感受到“民生财政”传递的温暖和希望。

  老百姓的笑脸多了

  每天一早,家住北京和平里的田利芬大妈都出门到家门口附近的健身点锻炼身体,“现在的生活可真好,你看这个健身点啥都有,都是政府投资建的。现在有心情出来健身啊,你看,现在农村老家的孩子上学不用花钱、大人加入了合作医疗,张嘴向我们要钱少了。我们自己呢,医保、社保都有了,养老金每年都在增加,我们也不用担心养老问题。这日子以前可不敢想。”

  养老、就业、教育等一直是困绕中国普通百姓心上的几件大事。以养老为例,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测算,2030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预计将增至4亿左右,“老有所养”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中央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中央财政五年累计补助养老保险专项资金3295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孔令晨说,“加大养老投入,逐步实现‘老有所养’,就是实实在在地让百姓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又好又快发展,最终要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上。过去5年,通过财政的大力投入,义务教育免费了、就业问题改善了、收入提高了,老百姓的笑脸也多了……

  实现“五有”还需不懈奋斗

  2008年,一些网站在对群众关心的两会问题所做的调查中,“希望物价能够稳定”等涉及物价的问题名列前茅。2007年年底以来,持续攀升的物价涨幅牵扯着中国百姓的神经,人们担心自己的生活水平受到物价影响。

  “虽然过去5年,我国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4.8%,主要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收入分配、住房、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我们依然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吕建中委员说,“针对物价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采取九大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而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政策,把更多的钱转移到老百姓的福利上,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投入,继续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住房问题、提高职工收入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问题,仍然是我们下一步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好的民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陈宝根说,“为了百姓的美好生活,为了尽早实现‘五有’目标,我们不能松劲,还需继续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