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高考改革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斌

  这个建议是否可行:每5年由教育部向全国两会提交一份关于教育的报告,如有涉及高考的重大改革,则作重点说明?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今天对记者表示,她正在准备这个提案。

  梳理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关于高考改革的次数,至少有14次。张济顺委员很清楚,凡此种种的改革措施旨在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更好地保障教育公平的实现,但公众“不知道为何要改,也不知道效果如何”。

  不久前,教育部宣布,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让这位大学的党委书记都感到很突然。张济顺委员表示不解:铁道部连春运火车票涨价都要听证,为什么高考改革这种牵动全局的大事,连听证都不需要?“关于高考改革的可行性报告,至少要向社会公开并征求意见”。

  高考既然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张委员认为,至少在这两个方面,公众应该有知情权:这么多的改革措施推出时,到底经过了哪些程序,有怎样的论证和必要的调研,这些改革的成效如何,有哪些已经取得成功,逐步完善后可以向全国推广,有哪些目前还不成熟,需要经过进一步的试点,有哪些已经宣告失败?

  “连我们这些在高校的人都不清楚。”张济顺很遗憾地表示,那些信息的披露目前还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这些年来,对高考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她觉得,这与高考改革的不透明有关。

  “改革应该要得到公众的理解。”她说。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