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长蔡奇:民生问题比GDP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38 《小康》杂志
杭州市长蔡奇:民生问题比GDP更重要
蔡奇接受小康采访

  蔡奇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里绝对是一个“明星”式人物。中共浙江省委委员、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这些头衔让人无法联想到他高高瘦瘦的翩翩风度。但只要参加了浙江团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应该都对他独特而风趣的谈话风格印象深刻。会场外,他正在打电话,《小康》记者赶了上去。

  当听说是求是《小康》杂志的记者时,蔡奇市长放下电话,欣然接受了采访。他说,去年在上海,《小康》杂志举办的“中国休闲产业经济论坛”中,杭州被评为十大休闲城市之首。非常感谢《小康》杂志对杭州的肯定。

  民生问题是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关于杭州2007年和今年主要的民生工程,蔡奇市长对《小康》记者作了详细而耐心的介绍。

  《小康》:杭州市政府是如何看待民生问题的呢?

  蔡奇:杭州是把民生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的。我们认为,民生问题比GDP更为重要。

  一直以来,我们的工作放在“破解七难”上。这“七难”,就是百姓生活中最为实际的难处: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住房难、办事难、困难群众生活难和清洁杭州难。这些涉及百姓生活的问题,是我们下力气要解决的问题。在2007年的工作中,“七难”问题一直在解决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今,“破解七难”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品牌。

  《小康》:2007年,杭州最为重要的三件民生大事是什么呢?

  蔡奇:社保、住房、交通。这是我们去年排前三位的民生大事。

  社会保障体系是排第一位的。杭州市率先完善了覆盖城乡的、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都已经得到了完善。

  最有特点的是,我们已经形成“城乡打通,全覆盖”。什么是全覆盖呢?城市居民不说了,主要是农村的老人、小孩、少年等的养老和医疗保险都已经覆盖到,农村的农民、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都在全覆盖的范围内,政府努力降低他们的参保门槛,提高他们的参保能力。所有困难百姓的保费,全部由政府买单。这是我们最有特点的一项工作。

  第二是住房。政府保障性用房在2007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采用廉租房加经济适用房的制度,让一万多户家庭住上了房。首先是对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难采取了租、售、改三管齐下的方式。所谓“租”,就是推出廉租房,去年推出了近20万平方米,解决了2000多户;第二是“售”,推出经济适用房,每年新开工100万平方米,公开销售80万平方米,去年解决了近8000户;第三是“改”,改造危旧房。

  三是交通问题。交通方面百姓的呼声也很高,集中在停车难和行路难两个方面。所以政府加快了城市快速交通的建设、提倡公交优先,快速公交1号线已经竣工,今年2号线也将竣工。在加快推行公交优先的方针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市民公交的乘坐率。

  同时,政府采用了多种渠道,增加社会停车泊位。特别是提倡机关、单位让出空间,增加停车库、解决泊车问题。但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通病,是随着城市发展的顽症。

  《小康》:2008年,杭州市要解决的三件民生大事是什么呢?

  蔡奇:住房、环保、稳定物价。

  住房仍然是首要的重点课题。今年,除了要继续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之外,更要注重两个夹心层群体的购房难问题。一个是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但自身实力买不起房的群体;第二是已经超出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但买不起商品房的群体。我们采取经济适用租赁和经济租赁房的办法来解决。也就是允许租,让我们市民群众有房住。对后一种夹心层群体采用经济适用房“先租后售”的方式,即买不起的时候可以租,买得起了就卖给他们。

  对外来的务工创业人员继续推“创业人才公寓”和“外来务工人才公寓”,妥善解决他们来杭州创业务工的居住条件。这些政府出面组织的公寓、廉租房,租金都要比市场价低,这也是破解七难的其中例子。

  杭州市政府特别注意搜集百姓的呼声。在这些呼声中,环保一直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问题。解决城市中的噪音和空气质量问题是今年政府的“重头戏”。2007年杭州市对市区的空气质量治理力度很大,一年中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数为306天。而2008年我们争取把这个数字再提高。要把杭州治理成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的城市。

  杭州的物价问题采取了市长负责制。要改造农贸市场,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一旦发现有出问题的,就要严惩,就要“禁入”。同时推广“微利瘦肉”,减免税赋,也就是减少销售成本,最终达到稳定物价的目的。这样百姓的负担就轻松一点。

  采访结束了,蔡奇匆匆赶往会场。临走笑眯眯扔下一句话:“下一届的休闲论坛,杭州肯定还能排前头吧!”。记者当然也相信这一点,一个天蓝、水美的城市,一个将西湖和园林向百姓开放的城市,怎么不是百姓休闲最好的“天堂”呢?

  留在《小康》记者脑海里的,仍然是刚才他苦苦思索今年要着力解决的前三位的民生问题时候的表情。似乎有很多事情在他脑子里面,每件事情都十分重要。用蔡市长前一天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日本亚洲通讯社记者的话来作结尾再合适不过:杭州的发展,应当用世界眼光来谋划未来。杭州的目标是——瞄准世界一流的城市,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活品质之城。(《小康》杂志社记者 胡晓生)

  来源:中国小康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