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看点: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1:33 湖南卫视

  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后,今年又提出了“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的新要求。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打造透明、责任、法治型的政府的勇气和行动。

  只有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努力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第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正和社会秩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二,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主要围绕转变职能,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调整和完善行业管理机构,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第三,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强化政府层级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

  第四,加强廉政建设。特别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和缺乏制约的问题。从根本上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政转移支付等公共资源管理。重点解决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决不姑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