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一条红线贯穿政府全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田雨、张宗堂、郝亚琳)稳中求进、好字优先、节能减排、改善民生……从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部署2008年主要任务时着重强调的这些“关键词”可以看出,在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两会上,作为一条清晰的红线,科学发展观将贯穿2008年政府的全部工作,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坚定不移地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8%左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明显信号

  这是中国连续四年把经济增长的目标设定8%左右,这是向社会传递的强烈信号,明确地表达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图和决心。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这综合考虑了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着眼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加快社会建设上,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市长王保存说,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同时,经济增长要讲究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相匹配。最近几年国家对经济发展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反映出国家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原则,这说明在综合国力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后,党中央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降低经济增长消耗上来。

  “一稳一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表明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把“防过热、防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定物价、防止过热仍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温家宝指出,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就是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考虑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明显,需要加强金融调控,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西南州州长陈鸣明说,“一稳一紧”,既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当前经济增长偏快、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进行适当调控,更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较长时期的稳定增长和持续繁荣。“从紧”这是一种预调和微调,不是急刹车。通过和稳健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可以实现有保有压,切实把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

  重中之重关注“三农”,夯实科学发展之基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二是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要大力增加投入。近年来,中央连续加大“三农”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更是高达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二要强化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三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四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五要全面推进农村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继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上,还提出要加快农村综合改革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市长王建军说,近年来,中央连续加大“三农”投入,5年财政支出累计1.6万亿元。今年,中央财政第一项支出增加就定向“三农”,再一次显示了中央加强、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