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原油等商品涨价增加经济成本5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2:22 第一财经日报

  颜剑 陈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昨日表示,中国将关注国际原油、铁矿石和大豆价格的上涨,但现在主要影响中国的还是粮食价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确定因素较多,要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审时度势。”

  毕井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际市场上部分产品价格高涨不一定直接影响到国内市场,虽然目前成品油价格倒挂,大豆直接推动了食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铁矿石推动钢材价格上涨,但对整个消费品的影响还不是很大。

  他进而表示,国际市场上价格上涨对我们的影响要予以关注,一是原油价格上涨,二是铁矿石价格上涨,三是大豆价格上涨,这三种商品价格上涨,加上海运费也在涨价,2007年大概影响到我们经济成本增加5000多亿元。

  国际上,这三种商品的价格目前还未见到可能降价的迹象。

  国际油价近期已经站稳100美元关口,3月6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数据显示,4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扬0.95美元或0.91%,报每桶105.47美元,盘中在102.85美元至105.97美元之间震荡交投。盘中高点和收盘高点均为NYMEX在1983年开始原油交易以来的最高水准。

  而根据商务部5日公布的价格监测报告,近期,受美国豆油期货持续上涨以及国内油厂开工不足的共同影响,国内豆油价格小幅上涨。

  而在铁矿石方面,根据日本、韩国大型钢铁企业与矿石供应商的谈判结果,2008年铁矿石基准价格将较上一年上涨65%。商务部认为,目前国际铁矿石谈判对国内铁矿石价格的影响作用开始显现,生产成本的增加将对后期钢材价格走势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08年CPI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毕井泉说:“有压力,但是有条件,也有预期、有措施。”

  在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与全面、持续、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有所区别。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