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剖析政府部门擦边球 称审计力度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即将告别20余载审计生涯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退休后将转到政协工作,但他仍在思考审计背后深层次的问题。

  李金华自1998年3月任审计署审计长,并于2003年3月连任。其间,他所执掌的审计署多次刮起“审计风暴”,令社会瞩目,而他本人,也被大众称为“铁面人物”。

  而“政府不怕揭露问题,揭露的目的是促进这些问题的纠正”,也成为他的“口头禅”。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金华表示,现在政府部门反映出来的很多问题主要不是贪污、失职、渎职的问题,而是“擦边球”问题。

  从过去五年审计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在目前以GDP为核心的考评机制下,各地自然在土地、环保、投资等问题上‘打擦边球’,应该说更多的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问题,8年10年后这个问题可能会有改变。”李金华说。

  回顾这20余年的审计工作,李金华坦承,审计也难免有很多不足,心中难免还有遗憾。

  在审计揭示社保问题的同时,李金华还对社保的制度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应该提高社保统筹级次。

  李金华说:“现在县级统筹、市级统筹存在区域不平衡和跨区转移困难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此次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加快推进省级统筹。我们建议应该依法加快全国统筹。”

  对于离开审计岗位后“审计风暴”是否还能继续,李金华说,我相信审计力度不会改变,因为审计已形成制度,“审计风暴”是要靠制度的,温家宝总理也专门说了制度不能退回去,而且不能减弱审计力度,现在老百姓也不会答应。

  “现在总理重视审计工作,一年听一次报告,但不干预审计方案。”李金华说。

  虽然即将退休,但在2007年11月,李金华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也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选这一职位并成功当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