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当选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2:55 长沙晚报
毛新宇:当选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
“向长沙晚报的读者问好!”昨日,毛新宇委员问候本报读者。 特派记者 王洁 摄

毛新宇:当选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
  毛新宇委员将一张用儿子照片制成的卡片送给本报特派记者,并亲笔在卡片上写下了“毛新宇赠”。 特派记者 王洁 摄

  特派记者 王洁

  “是家乡来的媒体呀!来,我接受你的单独采访。”昨日,本报特派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驻地采访途中,偶遇全国政协委员、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他一口答应接受采访。

  面对记者,毛新宇深情吐露,“今年家乡遭受冰灾,我十分关注。”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呼吁,加强气象预报,在突发自然灾害面前,让百姓生产、生活少遭受损失。

  谈感受:深感责任重大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莫大的荣誉和强烈的责任。”毛新宇此前已是北京市政协委员。

  作为毛泽东的孙子,以社科界别政协委员的身份亮相全国“两会”,毛新宇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除了各路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外,很多委员、工作人员也争相与他合影。

  “这次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知道大家对我寄予厚望,我自己也很想做好,所以我要很好地学习。”毛新宇说。

  谈热点:关注教育科技文化建设

  谈到今年全国“两会”关注哪些话题,毛新宇委员表示比较关注教育、科技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很高兴听到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同时制定了科学发展纲要,我国的科技事业会得到很大发展。”

  “另外我还关注温总理讲到的文化建设的内容。”毛新宇坦言,尽管没有带提案上会,但会议期间已选定了一些主题,准备利用会中和会后的时间做调查研究。“我会认认真真地写提案。”毛新宇严肃地说。

  谈家乡:灾情牵动我的心

  “今年家乡遭受冰灾,我十分关注,这也是很多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毛新宇委员顿了顿说,“我觉得,要重点加强我国的气象预报工作。气象预报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还有地震等各种自然灾害,应尽量做到准确预报,这才能减少损失。”

  “向包括家乡妇女在内的全国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昨日,毛新宇委员还提前向妇女同志们祝福。“新中国成立后,妇女得到解放,顶起了半边天,在各行各业涌现了不少巾帼英雄,向她们致敬!”

  谈爷爷:我们有很多共同爱好

  毛新宇酷爱扇子,收藏了近5000把。采访中,记者发现毛新宇委员将一把雕花木镶边的折扇随身携带。“我也喜欢收藏书籍。”毛新宇委员说,“尤其喜欢收集与爷爷毛泽东有关的书籍,现在已收藏了上万本。”

  “每当读起有关爷爷的书籍,都感觉很亲切。”毛新宇向记者透露,家里最贵重的物品是父亲的老钢琴和爷爷的雕像。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还很小,虽然关于他老人家的记忆很模糊,但我和爷爷有很多共同的爱好,都喜欢读书、游泳,爱好历史和哲学。对爷爷的思想和理论,我可以说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我的目标是朝着掌握爷爷的知识结构发展。”1970年1月17日出生的毛新宇委员,现在是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大校军衔。

  谈儿子:未来发展看他自己的喜好

  “来,送给你一份礼物。”昨日,毛新宇委员将一张用儿子照片制成的卡片送给本报记者,并亲笔在卡片上写下了“毛新宇赠”。

  毛新宇的儿子毛东东出生于2003年12月26日,与毛泽东同一天生日。“东东很聪明,等他再大点儿我们会给他起个正式的名字。”毛新宇笑着说。

  用东东照片制作,写着“我四岁啦”的卡片封面上,东东身穿红蓝相间的短袖和牛仔裤,双手握着红色玩具环于脑后,俏皮的他显得特别可爱。

  “这是东东4岁生日前拍的。”谈起儿子,毛新宇特别开心,对于儿子的未来,毛新宇表示,希望他将来能当个军人或者到党政机关工作。“不过最终还要看他自己的发展。”毛新宇笑着补充道。 本报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