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大政协与政府党的关系正进一步合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瞭望》新闻周刊的文章指出,三十年来,人大、政协等中国基本的政治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对于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功不可没。同时,文章引述中央党校专家指出,人大和政协与司法机构、政府机构、与党的关系,正在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

  文章说,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中国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制度保障。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人大和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显著提高,对社会的影响,对各级政府的指导、监督等作用明显增强。

  近年来,每年两会会期都成为公众谈论公共议题的繁荣期。表明公众透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的实际效果得到了提高。

  专家指出,三十年来,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载体,中国人大和政协自身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议政和代表制度完善,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

  与此同时,人大和政协也不断完善发展,为探索国家政治体制中几大权威机构之间的关系,建设科学的权力运行机制作出了有效的努力。人大和政协与司法机构、政府机构、与党的关系,正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

  刘春教授指出,近年来人大的改革围绕着充分发挥其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保证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同时,改革也要正确处理好人大、政协与党委的关系,要既受其领导,也体现监督。

  刘春教授说,人大和政协的改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决定的。其构成和运作机制都是民主的,没有单一领导负责制,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载体。他认为,中国未来民主化的道路上,人大、政协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的空间很大,方式也会丰富多样。

  与人大和政协的制度建设和改革一样,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改革脚步也没有停歇,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断的变革和发展。

  该刊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内是否和谐,民主氛围如何,在很大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人民民主的水平。中共十七大提出,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制度建设要求,从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央推动党内民主的政策指向。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教授对该刊说,推行党内民主最重要的是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对于基层的党内民主试点和探索,更要大力营造宽松环境,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去探索,宽容并及时纠正探索中出现的失误,使一切创新理念得到尊重、创新举措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杨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