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代表团:许三多们成为我军基层建设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李宣良、段中年)解放军代表团中,有5名来自基层的士官代表。与荧屏上的人物形象——优秀士官许三多一样,“不抛弃、不放弃”是他们实现从普通士兵到全国人大代表跨越的“秘诀”。

  自1999年12月我军实施士官制度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士官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我军基层建设的主力军。这5名人大代表就是这个群体的杰出代表。

  1982年12月出生的空军某旅雷达站二级士官秦雨,是解放军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就在进京赴会的前几天,他还在和战友协力攻克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雷达情报保障的一道难题。

  两年前,秦雨所在的雷达旅开始实施模拟化训练。和许多战友一样,熟练了“一张报板一把尺子”训练方式的秦雨,不得不开始艰难的转变。

  信息化装备加速发展,使低空目标和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的空情监控难度越来越大。秦雨牵头组织战友们反复研究讨论,一连几天吃住在阵地上。他们终于总结出空情保障的特点,并最终克服了难题,使情报保障质量大幅提升。

  同秦雨一样,几名士官代表人人都有“绝活”。

  五级士官巨孝成代表的初始学历虽然只有初中,但他却走上了大学讲坛给军官们授课。

  作为解放军某炮兵学院无人机发射站班长。10多年来,他培养的学员已达400多人,目前全军经过无人机专业培训的干部大多是他的学生。巨孝成这个士兵教官的名字也传遍了军营。

  同样是五级士官的陈光明代表,是海军舰艇部队排除雷达、声呐故障的“技术权威”。在他的带领下,舰上成立了一个“士官专家组”——5位士官训练时随舰出海履行岗位职责,平时则集中一定时间进行课题研究。他们上可和支队长直接对话,下可参与指导舰艇上每一个战位的装备检修、重大任务保障等具体业务。

  张豇菲代表,一个听起来有几分女性气的名字,却是南京军区某炮团远近知名的“基准炮”。

  可刚入伍时,张豇菲却属于“差兵”,体能素质差。到部队后,他刻苦训练,俯卧撑别人做100个,他就做200个;越野训练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8公里。练技能,他更是争分夺秒,一天当两天用。短短3年时间,张豇菲就精通了瞄准手和炮长的专业技能,成为训练尖子,11次参加师以上军事比武,6次获得第一名。

  来自沈阳军区某师高炮团的二级士官向南林代表,虽然是一名普通士兵,却自觉把学习传播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最大的追求,40余次为军师部队和驻地学校进行理论授课。

  入伍8年,向南林干过6个岗位,他把每个岗位都看作是践行党的科学理论的舞台。当新兵,获得营里嘉奖;当战士,成为全营新兵中第一个“全能炮手”;当军械员,获某部军械员比武亚军;当修理技师,在集团军比武中荣膺第一名……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需要造就一支能够熟练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专业技术和战斗骨干队伍。”向南林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士官队伍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军队的现代化。”

  如今,全军部队的士官人数已占士兵总数的40%以上,高技术部队达到60%以上;全军建制班班长全部编配为士官,全军数千种专业编配了士官,高级士官走上了技术复杂的重要岗位;女士官的诞生,实现了中国军史上“零”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