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希望人民加强监督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王建华 范迎春季明)中国政府朝着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政府领导人非常希望看到人民对政府的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因为这不仅能够促进人民合法权益的保障,更有助于政府获取最广泛的民意支持和信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在其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这个具体目标。

  温家宝还坦率地谈到了在过去5年任期中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不健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弄虚作假、奢侈浪费和腐败现象比较严重。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政府主动提出这个目标,体现了开放姿态和宽广胸怀。这是一项改革,目的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并推动建设民主与法制国家。”

  政府所属研究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对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大的有关精神的落实。十七大报告在论述“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时提出,“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在距天安门不远处的一条街道上,喜欢看报纸的赵贵春骑车赶往崇文门的装修工地,他指着人民大会堂说:“我相信总理的话是认真的。我很想知道,我们县政府每年为修路花多少钱。”今年32岁的赵贵春来自1000多公里外的安徽省农村,在京城的一家装修公司做泥瓦工。

  正处于改革开放关键时期的中国,其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方面利益都必须被统筹兼顾。

  中国政府为顺应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的形势需要,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断创新自身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致力于建设服务型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说:“以上是这一目标被正式提出的大背景之一。接受人民监督,政府就会为其在公共领域的行为认真负责。政府要想获得广泛的支持和信任,就必须主动接受来自各阶层群众的充分监督。”

  在中国所有的权力机构中,行政机构与人民群众发生日常关系最频繁、最直接,因此人民监督政府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监督体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监督形式包括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

  温家宝在总结过去5年政府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时,将“必须坚持执政为民”作为6条主要宝贵经验之一。

  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常修泽说:“政府既然以执政为民作为崇高使命,那就不怕人民监督自己做事情。人民监督有利于政府及其官员时刻避免犯错或遭到误解。”

  他还认为,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是对已于中共十七大上写入党章的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落实。

  “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被提出后,“创造条件”究竟指的是什么,成为人们最为关注和期待之处。

  上述3名专家都认为,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是监督权的前提,只有前面的3项权利得到很好的落实,监督权才有了实现的基础,这就为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创造了条件。

  今后中国各级政府肯定会进一步强力推进通过各种介质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公开办事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健全,作为保障人民知情权的方式和途径。此前,一些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甚至只是停留在口号上,造成信息不对称,使人民无法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使权力。

  中国政府今后将尽力让人民群众更高程度地参与政府活动,适应后者不断提高的政治参与积极性,让其通过参与民主管理去实施监督,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原则上都要公开听取意见,由“部门制定”转向“民主制定”。

  中国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人大,政协,司法,信访,接待,人民团体,以及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等渠道,都将被疏通拓宽,以保障人民的表达权。

  中纪委原副书记夏赞忠说:“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近些年,官员的腐败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表单中的头条。

  今年年初,新一届云南省政府上任伊始,就把“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写进了新修订的政府工作规则中,被评价为“扑面而来的执政新风”;而山西省平罗县日前把干部的政绩评判权交给群众等服务对象,后者的“挑刺把脉”让干部的作风发生了明显转变。

  周天勇说:“随着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各项制度逐步健全,人民对政府的监督会越来越有力、有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