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三建议”吸引海归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中国科技部长万钢八日呼吁,应研究制订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配套政策。

  在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万钢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他说,近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归势头增强。截至二00六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一百零七万人左右,回归二十七点五万;仅二00六年一年回归的就达四点二万。

  为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国创业,万钢提出三大建议:

  一、健全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工作机制,包括建立全国性海外留学人才信息系统、建立海外人才公开招聘和评价准入制度,对符合引进条件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构筑绿色通道等。

  二、实施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长远规划,鼓励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投身创业、支持留学人员办企业兴实业、实行鼓励回国创业的政策措施。

  三、研究制订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配套政策。

  ——切实解决海外人才回国后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为在国内没有户口的留学人员及时解决户口或发放“绿卡”;切实解决困扰归国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对归国人才有两个以上子女落户国内免收社会抚养费。

  ——给发展中的归国创业人才更加有力的支持。对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给予资金支持;取消对外籍回国人员参与创新、享受所获成果方面的限制政策。

  ——给海外人才以政治上的关心。在制定涉及到海外人才政策法规时,应通过一定形式征求他们的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