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PK任志强:如何解决中等收入人群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2:19 央视《大家看法》
潘石屹PK任志强:如何解决中等收入人群住房
潘石屹

潘石屹PK任志强:如何解决中等收入人群住房
任志强

  住房问题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住房保障也是此次两会的重要议题。不过今年,除了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话题以外,如何使中等收入阶层买得起房子也成为新的热点。温家宝总理在年初访问新加坡时说,政府的职责最重要的是搞好廉租房;其次就是建设面向中等收入群体的经济适用房。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也指出,2008年,在房价较高、涨幅较快的大中城市,应努力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在反复强调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后,开始考虑将中等收入家庭也纳入到政府住房保障规划范围中来。两会前夕,地产业的两大巨头潘石屹和任志强来到中央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对住房保障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在节目中他们各抒己见,针对同样的问题提出各自不同的看法与观点。

  如何看待啃老买房现象?

  潘石屹:孩子快乐父母才快乐

  任志强:父母其实是在给自己买房

  对于目前热议的啃老买房现象,潘石屹觉得无可厚非。他说孩子要买房子是件大事情,作为一家人能够帮助要竭尽全力去帮助。潘石屹说,父母亲看到儿女们在外面没有房子,自染会很担心。父母帮忙买房,一方面能让孩子的生活稳定,另一方面也是让自己安心。孩子快乐了,父母才会快乐。任志强则认为应当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啃老买房,实际上父母是在为自己买房子。对此他提出了两个理由:第一,孩子不另外买房子就要住在父母家里,买了房单住相当于腾出面积归父母使用了。第二,父母买了房可以共有产权,也可以看做一种投资行为。至于那些一定要为孩子买房,连产权也给孩子的父母,只能说是你情我愿。只要自己愿意送多少都可以。

  如何看待按揭买房的还款压力?

  潘石屹:还贷压力不是坏事情

  任志强:欠银行的钱不等于负债

  在《我建议》的现场,很多按揭购房者表示开始还贷之后如同天天背着一个沉重的壳。他们说,每天一睁眼什么都没干,先欠了银行特别多钱,心情十分压抑。对此潘石屹说,生活中有点压力并不是坏事情。每个月都想着要还贷款,能使年轻人增加责任心。对此任志强则发表了不同看法,他提出欠银行的钱并不等于负债。每个人拥有的资产和负债实际上是一枚银币的两面。譬如一个人买了价值一百万的房子,相当于他的资产增加了一百万,那么贷款90万,不等于他就欠钱了。但任志强同时也强调,贷款的基本条件是还了按揭以后剩余的钱还能够保持自己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如果做不到这点,就叫超量收费,不值得提倡。

  如何解决中等收入阶层住房问题?

  潘石屹:盘活二手房市场是关键

  任志强:发展房屋租赁给购房者提供低起点

  中等收入阶层住房问题要解决需要做很多工作,那么在这些工作中哪一项才是重中之重呢?对这一问题潘石屹和任志强各有各的看法。潘石屹表示,盘活二手房市场是解决这一问题关键,但目前二手房市场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供应量少,这是由于许多房子的产权不清晰导致的,如果能真正做到清晰产权,房子空置率还是比较高的;二是二手房的税率太高,以致于现在好多人不愿意做二手房交易。如果能做好这两件事,二手房市场会解决一部分住房问题。任志强则提出,在国外很多国家都采取租赁性住房系统,政府也会对这些租赁性住房加以补贴。而我们现在除了传统的不能进行房改的这些公房以外,基本上没有租赁性市场,所以中等收入者能难有过渡期。发展租赁性住房相当于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低起点,在首付不够时先租房,攒够钱再去买房子。

  低收入人群住房不应由市场解决

  尽管潘石屹和任志强在许多问题上观点并不相同,但他们却对一个问题表示了同样的看法,那就是,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不应由市场解决。潘石屹说,目前的地价水平太高,差不多能占到房子价格的百分之六十,在这种情况下商品房的价格要降低并没有太大空间。任志强则表示,商品房属于市场领域,房地产商则是投资者,必须要生产利润。而实际上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已经很低了。商品房是中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品,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不应当由房地产商让利解决,而应纳入政府保障之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